马云创业史——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史
何君林

 

  1995年,某电视台就窨井盖被偷,行人会不会管做了个心理测试,马云作为唯一站出来的路人上了电视。猛不丁闯进电视镜头的马云说:“我就看看有没有警察,来回走了四趟了……”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成功登陆纽交所,并且开盘报以92.7美元,较68美元发行价上涨36.3%,阿里巴巴集团市值达到2383.32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至此,阿里巴巴执行主席马云的身价也达到212.12亿美元,成为中国新首富。

  就在阿里巴巴上市之际,《穿布鞋的马云》(王利芬、李翔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4年9月第1版)同步上市。这是一本从1992年第一次创业到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唯一客观、真实记录马云22年创业历程的作品。阿里巴巴官方首次面对公众开放马云创业中重大时刻的关键决策过程,毫无回避地评述马云所有的创业细节与重大决策,包括错误的。

  从最早的海博翻译社到如今全球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马云用了22年,他的创业过程所起到的示范效应与激励效应使每个创业者都为之疯狂,每个创业者都关心这个被称作“外星人”的企业家到底具有怎样的能力,他的创业过程能给后来的创业者带来什么。曾经,各种研究与著作铺天盖地的记录马云的创业片段,为之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创业神话,但这都是局外人迷茫的局部记载,它告诉你马云的成功,但忽略了他的过程,忽略了所有商业行为的决策背后才是后来创业者所想要了解的对象。

  马说过,“我连小区首富都不想当。”他还说过,“我不是一个成功学的人,我不喜欢看成功学,我只看别人怎么失败,从别人的失败里反思什么事情我不该去做。创业,知道什么是对的,你未必能获得成功,但是只要不犯错误,你就一定就能成功!”毫无疑问,马云是个传奇,但他是人不是神,肯定也有“失误”的时候,只是在公开记录的资料内很少能触及到他的失误决策罢了。而这本《穿布鞋的马云》,就是对马云的创业得失进行盘点,将马云商业人生中的正确与错误一一总结。

  在本书中,最熟悉马云的创业者王利芬携手马云最信得过的媒体人李翔,认真梳理马云22年的创业历程,对马云的27个重大关键节点:关于融资、关于团队、关于管理、关于谈判、关于失败、关于企业愿景、关于企业文化、关于战略、关于人才……都做出了结论式的回答,评述马云所有的创业细节与重大决策,包括错误的,真正把马云和阿里巴巴还原到历史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作者不鸡血不励志不神话马云,最大限度地接近真实的马云,堪称唯一客观、真实、完整地还原马云22年创业史的里程碑作品。

  从某种意义上说,马云的创业史,也是一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史。1992年马云第一次创业,成立海博翻译社,初次历练,获得最重要的创业经验——不能选择无法规模化的创业项目,当年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正式成立,但中国与之无关,马云也不知互联网;1995年创办“中国黄页”,与互联网接触,不了解资本的滋味导致失败;1997年加入外经贸商务信息中心,这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元年;1999年创立阿里巴巴;2000年软银投资阿里,同年因为没有盈利模式而又有很多员工,阿里出现首次危机——裁员,并举办“西湖论剑”,打造企业文化;2003年成立淘宝网,创办支付宝;2004年,网商大会为电子商务生态圈鸣锣开道;2005年阿里联姻雅虎;2006年淘宝大战,马云致命三动作击败eBay,奠定创业教父地位;2007年B2B上市,马云成为符号;2009年马云造节“双十一”;2010年拆支付宝,同年阿里巴巴实行“合伙人制度”;2013年布局物流,成立“菜鸟”;2013年余额宝诞生;2014年阿里巴巴移动新布局,从IT到DT,阿里上市成为全球市值最大互联网公司……沿着马云走过的创业路,我们看到的是惊心动魄,看到的是坎坷、挫折与成功,看到的是中国互联网的精彩嬗变。

  毫无疑问,马云对于年轻人及后来的创业者来说有着无可取代的标杆地位,而马云也乐意分享自己对商业的思考来与年轻人共享,因此在《穿布鞋的马云》一书内,独家公开了与年轻人面对面的演讲视频,马云对年轻人创业的点评视频以及数十位行业大佬推荐的视频。书中,马云在与年轻人面对面演讲时说:“在我二十岁的时候,那个时代不是我们的。但我相信四十岁以后这个时代是我们的,为了四十岁这个时代,我从二十岁开始,积极地寻找社会进步的东西,寻找未来,寻找完善自己……(如今)你们必须把它干好,20年以后别让我们抱怨你们:你们当年吹的很牛,现在轮到你们干你们试试看。所以准备(好)20年以后的你们,中国是你们的。”

  从路人甲到亿万富翁,从草根到中国首富,从大学英语教师到创业“教父”,马云无疑是成功的,更是杰出的代名词:因为他看到了,并相信未来;因为他相信了,还和一个团队一起去身体力行了;在身体力行中面对许多艰难时还不放弃。他曾说,即便是下跪也要把互联网泡沫跪过去。或许,当我们也具备了这种敢于“跪过去”的坚信和坚持时,离成功也就不远了,从路人甲到主角的逆转也就不再是痴心妄想。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老实人小像
  2. 他们说:俄罗斯街上的"破车"跑得快
  3. 今天,舀一口苦难温养我们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