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战友冷宽:写在雷锋牺牲53周年的日子里
冷宽

  亲爱的战友,时间过得真快,转眼53年过去了!53年前的今天,你在执行任务中不幸因公殉职,结束了你那光辉而短暂的22岁的人生历程。那天,噩耗传来,我们万分震惊,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你静静地躺在那里,脸上仍然绽放着甜美的微笑,可是你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在1962年8月17日下午1点钟,抚顺市各界人民群众和我们团的广大官兵在望花区政府礼堂为你隆重举行了追悼会。追悼会会场中间悬挂着你的巨幅肖像,两侧挂着巨幅挽联,上联是“学雷锋不怕苦不怕难以行动做纪念争当五好战士”,下联是“学雷锋对敌狠对己和化悲痛为力量共练杀敌本领”。人们无比悲痛,饱含着热泪,深情地向你鞠躬致意,寄托哀思,做最后的告别,很多人都不忍离去。会后,把你的遗体安放在老共产党员、抚顺市委书记沈越同志专门为老母亲准备的棺椁中,安葬在葛布街革命公墓。1964年,抚顺市人民政府在清明节前夕郑重做出决定,把你的墓从葛布街迁往你曾经工作过的汽车连驻地附近、你曾多次为少先队员讲过故事的望花公园(现已改为雷锋公园)里。那天,我和雷锋班的6名战士(班长庞春学、副班长于泉洋、战士乔安山、杜学红、魏振贤、刘东明)给你抬棺、护灵。我们站在灵车上向后望去,为你送行的人群密密麻麻,望不到头。有的人头上系着白布,有的人戴着黑纱,有的人佩戴着白花,数万人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迈着沉重的步伐,静静的跟着灵车前行……不到17里地的路途,竟然走了两个多小时。当时我想,什么样的人才能受到人民这样的爱戴呢?只有像你这样心里装着人民的人!当灵柩抵达望花公园的时候,由于公园内站不下那么多人,只好由各界选出代表参加安葬仪式。人们送来的花圈太多了,公园里放不下,只好放在了公园南门外的大街两侧,排出去很远很远。从此,你永远安息在望花公园里。著名诗人藏克家曾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你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你虽死犹生,给你生前所在团,给抚顺市人民,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你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53年来,你的先进事迹和伟大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也得到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高度重视,纷纷题词、讲话,赞誉你的先进事迹,褒奖你的伟大精神,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向你学习。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欣然亲笔题写了“向雷锋同志学习”七个大字,并谆谆告诫我们:“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要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敬爱的周总理也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2012年2月,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在人民大会堂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颁发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最多的士兵——雷锋”证书。领导人的题词是动员令,是号召书,在波涛汹涌、气贯中华的全国学雷锋活动中,发挥了巨大的号召力,产生了强大的推动力,有着深远的历史影响力。在50多年的时间里,尽管中间受到了一些干扰,但是一直经久不衰,没有间断。充分显示了雷锋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的巨大影响力。

  53年来,你的战友们以你为榜样,争做雷锋精神的传人,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你生前所在的运输连四班已在1963年1月7日被国防部命名为“雷锋班”的荣誉称号。第一任班长张兴吉,副班长周述明带领八名战士从时任沈阳军区司令员陈锡联上将的手中接过“雷锋班”锦旗,从此“雷锋班”的锦旗一直挂在雷锋班里,大家以你为榜样,刻苦训练,精心习武。我自始至终参加了雷锋班1964年的四次大比武。在参加沈阳军区大比武后,又于8月参加军委工程兵在北京举行的大比武,以高难度的科目和精湛的技术,获得了一等奖,并受到了叶剑英元帅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50多年雷锋班的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到现在雷锋班班长已经是第25任了,每一个雷锋班班长和战士都是好样的,他们无论在部队,还是到地方,都在默默践行和传承着你的伟大精神。在这里,我要告诉你一个非常振奋的消息。你生前一直想念毛主席,又多次在梦中梦见到毛主席,但遗憾的是1962年组织上准备让你参加国庆观礼时你却因公殉职了。但你的夙愿由你的亲密战友、雷锋班第三任班长于泉洋实现了,他代表你,代表“雷锋班”在1965年参加了国庆观礼,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你一定非常欣慰吧!你所在的运输连也于2003年3月被沈阳军区授予“雷锋连”的光荣称号。全团官兵也都以你为榜样,正在争创“雷锋团”,他们在抗美援老、西非维和等一系列重大任务过程中表现优异,受到国内外的广泛赞誉。现在从我们团转业、退伍的官兵有23000多人,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不同的岗位上像你那样爱岗敬业,许多人都做出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和你同年入伍的河南邓州藉560名官兵在宋清梅(第九任团长)、姚德奇(团政治处主任)的带领下成立了“编外雷锋团”,去年被中宣部命名为时代楷模。雷锋班第四任班长曲建文退伍后在山东枣庄成立了雷锋研究会,在各个行业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成为了学雷锋的一面旗帜。2014年8月,由第十一任团长孙承彦等组织发起的雷锋团退伍官兵学雷锋联谊会在抚顺成立,成为了退伍官兵学雷锋新的重要平台。在2011年12月8日你71岁生日时,以你生前战友为主体,包括虞仁昌、陈广生、季增、乔安山等,以及学雷锋的先进个人,研究雷锋的学者,学雷锋成长起来的将军部长等我们12人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为推动全国常态化学雷锋活动,与全国学雷锋人一道不懈努力,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53年来,全国人民学雷锋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热潮。用你的精神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人,涌现了各个时期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他们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成为学雷锋的带头人,使得你的精神代代相传。

  以你的名字命名的研究会先后在辽宁省、湖南省、甘肃省、贵州省成立,在很多地级市和大学、企业等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学雷锋社团组织,成为常态化学习、研究、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平台。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主办的“中华雷锋号”微刊团结了众多雷锋人,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全国不同规模的雷锋纪念馆、展览馆已达20多个,其中规模较大、资料较全、特色鲜明、影响较深的有抚顺雷锋纪念馆,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湖南长沙雷锋纪念馆,辽阳雷锋纪念馆等,每年接待大批全国各地群众和外国友人参观学习。用你的名字命名的学校已达50多所,你生前辅导过的建设街小学和本溪路小学已分别被命名为雷锋小学和雷锋中学,你当年辅导过的红领巾虽然现在已经是爷爷奶奶了,但他们(她)仍然活跃在学雷锋的第一线。以你的名字命名的雷锋车队全国已有70多支,他们已成为全国各地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窗口。抚顺电视台还首家开播了雷锋频道。此外还有雷锋班组、雷锋银行、雷锋商店、雷锋医院、雷锋列车等在全国星罗棋布,遍地开花。

  53年来,在向你学习的过程中,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即雷锋文化。雷锋文化是以你的名字命名,以你的精神为核心,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的一种文化。以你的先进事迹和精神为题材的电影、话剧、著作、歌曲、书法、工艺美术、文化收藏等文化产品大量涌现,深入人心,被人传诵,不断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弘扬民族精神,传播正能量的精神食粮,成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在社会实践中,更加深刻体会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只有弘扬先进的民族文化,才能使我们中华民族日益强大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还想告诉你,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更加重视学雷锋活动。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多次对常态化学雷锋做出重要论述,他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你的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道德丰碑,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53年过去了,你的精神已经深深扎根于全国人民心中,你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一座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永远学习的楷模。我想把这些告诉你,你一定会受到鼓舞,感到欣慰。

  雷锋,亲爱的战友,我们将会永远铭记你、怀念你、学习你!

  2015年8月15日

点击图片看冷宽将军事迹。

    编者注:77岁的老将军冷宽是雷锋生前亲密战友,退休后他曾做过好几次大手术,但他在学雷锋事业上却从不停歇。他和几位平均年龄70岁的老战友组成一支"老雷字号"宣传队。他发起的这支队伍被网友敬称为“学雷锋将军团”。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价值的尺度
  2. “图灵的困境”
  3. 孔子 优雅的资深“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