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张家港
徐云方

    这里无诗,亦无画,诗画江南,应该是我一厢情愿的假设。

  这里有诗,也有画,诗情画意,应该是我最奢望看到的景象,这是诗外功夫的恩赐。

  和这个城市,可能是注定了的缘份。之前的挫折经历似乎一切都在为来到这里做准备,于是没有辜负你的等待,姗姗来迟,但终究还是来了。

  小城张家港,一个距鲁西八百多公里、京城近一千一百公里的城市,我就在这样一个不规则三角形间徘徊往来。离开家乡,求学京城,再南下工作,似乎这一切都该顺理成章,然而,期间的波折经历,只有自己才知道。八月,我清楚地记得,是梅雨末期的湿气迎接了我,猝然来到这个雨里梦里的“诗画天堂”。

  天堂属于姑苏,诗画意境名不虚传。园林、古镇、小桥、流水、人家......组成一幅诗画里的江南绘卷,浑然天成,特别是在这样一个湿霉的季节,天堂伞下,桂花树旁,全是温柔如水的情调,不娇媚,却是让人嗅到了水乡的味道。但我知道,我只是这里的过客,落脚点不在这里。

  辗转后,我来到了苏州最北部的小城——张家港,不见诗,不见画,却让我看到看到柔情江南少见的倔强。

  我听说,她并不讨喜。她的前身是沙洲县,江阴和常熟各划出一部分滩涂给了她,在三块滩涂地上,她蜗行前进。行政区划在苏州,但并不受苏州人待见,据说是因为当年她拉低了苏州人的整体水平。就如我的家乡,在鲁西南平原大地上紧追慢赶,却仍然落后其它城市一大截儿。但上天是公平的,他给你一身残破,却又赐你一幅倔强,不讨喜不要紧,千万不能妄自菲薄。

  靠着“一条”河,港口成了她发家的资本,大上海不屑装运的物资全都运到这里来,她是个“拾荒者”,又是个“拓荒者”。没有西子如水般的温柔,也没有江南园林如画般的优雅,她带着几分倔强,白手起家,不挑肥拣瘦,在上海、苏州、无锡、南通等城市的夹缝里硬是挤出了一条生命通道。天道酬勤,一切变得美好起来,感谢这条滋润了亿万苍生的母亲河,在完成使命的最后一刹那,把灵感交给了徘徊中的小港口。

  我虽在名校求学,但不是学霸,当倦怠了四处奔走,带着找寻工作的不顺和失落,顶着名校的光环和压力,一身倦意靠泊下来时,发现自己释然了很多。因为看上去,我的处境并没有那么糟糕,这里虽没有园林之雅趣,山水之悠然,但她却是一个干净的小城,远离了帝都的沙尘和雾霾,这里就是天堂。于是,我以应该兴奋却沉稳淡定的姿态拥抱了这个小城,因为曾经沧海。

  我先来到了东山村,这里背靠张家港最有名的香山,虽在乡下,却并不荒僻。每天晚上路过,大妈们的广场舞总是亮点,每天晨起,一大群早练的人们开始了一天休闲的生活。初来乍到,总有一种还在北京或者学校的小区的感觉,当恍过神来,却是千里之外。这是乡下,一年多来,我的惊讶早就变成了习惯,不断的在鲁西南和苏南之间切换频道。这也是倔强的福利,整个小城经历创业初期的艰辛,拼一把换来了慢条斯理的节奏,值得!

  后来我被借调到区里工作,突然发现,“慢”不是她唯一的主题。在这里,尽管乡土中国的气息淡了很多,“朝九晚五”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但每个周末去市里,除了更热闹一些、干净一些,与乡下的区别并不大。在这个桂香满园的季节,城里城外一样的清香。到大学城里走走,看看荡漾的年华,瞅瞅自己青春的尾巴,叹息又庆幸,因为你很少能在一个小城市里嗅到大学的味道。那个扎着马尾辫儿的女孩儿,忽闪眼前,来了又去,梦里现实,糊涂就糊涂吧。

  这里无诗,亦无画,但倔强的人们硬是造出了诗画港城,至少看起来,不会拉低苏州的整体气质;这里有诗又有画,因为诗画的功夫在局外,在“快”与“慢”的节奏切换间尽显诗情画意。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老实人小像
  2. 他们说:俄罗斯街上的"破车"跑得快
  3. 今天,舀一口苦难温养我们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