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是为了不忘却的纪念
南方夜雨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天,在第一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日子里,我们不仅要铭记中华民族抵御外敌侵略的历史,缅怀那些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而血洒疆场的英烈们;更要以史为鉴,决不再让类似战争的硝烟在祖国的天空上重演。

  往事并不如烟,人间正道是沧桑。积贫积弱饱经历史沧桑和多灾多难的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的独立来之不易!每一个血性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九·一八”事变和“七·七”事变,面对日寇的铁蹄践踏和一片又一片国土的沦陷,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争。那场敌强我弱的旷远持久的反侵略战争,多少优秀中华儿女在中国抗战战场和反法西斯亚洲战场上为民族的独立进行艰苦卓绝、英雄顽强的奋起抵抗,付出了昂贵的代价,终于把侵略者赶出了中国的土地。书写了中华民族在亡国灭种民族危难关头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前赴后继、以血之躯构筑了捍卫民族尊严的光辉史篇;以气吞山河、英勇顽强的气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作出了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亚洲主战场上虎彪史册的重大贡献。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抗战的全面胜利,中国人民挺起了中华民族在弱势条件下不畏强暴、可歌可泣铸就了民族魂的精神和力量。这种力量,是排山倒海生生不息坚不可摧民族的爱国力量;是流淌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民族血脉;是催生中华民族在波涛汹涌大海中继往开来的航灯;是倍加珍惜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稳定来之不易;是催生中国人民与时俱进,既具世界视野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驱动创新精神强有力的催化剂。

  “雄关漫道真如铁。”从新民主义到新中国成立,积贫积弱饱经历史沧桑和多灾多难的中国人步入国家富强之路来之不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令世界瞩目,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但是举目海内外,国际风云依然存在,世界不少地区的局部战争尚存在,许多不利的因素难于预料,甚至时至今日,总有人企图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丑行,由此,我们一定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犹为必要。

  “9·3”纪念日伫立在抗日英烈碑前,不仅仅向为民族的独立无数英烈献花致敬,更重要的是要有时代的担当和历史担当,传承先烈们在民族危亡关头“舍小家爱大家”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

  历史的车轮总是在曲折波涛中前行。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五千年优秀文化传统的古国,博大精深能进能退的文化滋养了一代代的中国人,中国人民是勤劳而富含智慧的,只要汇集中国磅礴的力量,任何外来负面势力的挑战是无所畏惧的。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历史昭示人们,落后必受外敌入侵的危险,只有国家富强,民族的振兴,拥有现代化装备强大的百万雄师和人民的拥护,才能构筑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老实人小像
  2. 他们说:俄罗斯街上的"破车"跑得快
  3. 今天,舀一口苦难温养我们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