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是诗人
王泠一

   读预初(上海市的预备初中)的男孩乐乐,大名叫郁鸣睿,刚刚开始的鸡年是他的第一个本命年。我知道他很久了,读他的作文老是有世外桃源的感觉。他全然不惧补课、升学和学业考试,很阳光地生活在自己的阅读、写作和精神世界里;偶尔让母亲有些担心。

  我不明白他为什么会在幼年就认识很多字,阅读、理解毫无障碍。整个小学阶段,我没能够见到他。大概他妈妈担心过早地和我接触会涉及理论方面的话题,会泯灭孩子的童趣吧。但乐乐一直知道我在关心他的写作,也在读他喜欢的书,只是让我有所不习惯的是——乐乐的阅读好像“反全球化”了、迷上了唐诗。

  迷上唐诗,让乐乐妈“喜忧参半”。为了我和乐乐的见面,乐乐妈给我短信了三首她儿子的“打油诗近作”。《雨》:细雨拟忘怀,迷蒙从天降。万物皆滋润,何曾求得报?《雨(其二)》:我拟细如雨,目送君归去。感伤同感泪,何时又相见?我一边读着、一边和着乡愁也出了副产品。《雨(和其一)》:雨中观岚山,东瀛破壁还。强虏灰飞尽,中华待梦圆。《雨(和其二)》:雨落千万年,北望是长安。君去君又归,只为定江山。

  为了慎重,我特地请师妹把关。她是百年老校徐汇中学的副校长、历史老师,从业18年来成为善于对付男孩“嘚瑟”的“逆反心理学”专家。她看了乐乐的作品以及我的副产品后,觉得可以成为“不苦口的良药”。而且大凡觉得自己有些了不起的男孩,往往需要校外德育力量的“必要倾斜”,她还甘愿陪我一起去和“小诗人”对话。乐乐一见我们,热情得很,不过没有要拜我们为师的意思。

  一番交流下来,发现乐乐的知识面又大大地丰富了。他知道周恩来的祭日是1月8日,知道其游历岚山以及“面壁十年图破壁”的典故;他也知道白居易16岁就有成名作“离离原上草”,那首“鹅、鹅、鹅”诞生时另一位诗人才7岁,而他现在12岁、介于两者之间,为什么不能写出好的“唐诗”呢?他承认“和诗”很不容易,同时很真诚地觉得我和得比他的原诗要好,但他的独立思维让他妈妈很是头痛。因为,乐乐认为“田野牧歌、河流炊烟、江南烟雨,才是唐诗的梦境。弄堂里出不了唐诗,地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学校也讲不明白唐诗的意境,语文老师又都是城市出身的、也不会写唐诗!”怎么办呢?乐乐觉得自己的方案不会被老师采纳,因为不可能把课堂搬到乡村和田园。他只好自己利用寒暑假、到外公的崇明水乡去采风,梦里与李白交流、醒来却倍感“曲高和寡”! 

  原来小小年纪,就有“怀才不遇”的心境!我顺着他的思路说:“唐诗全盛时期,其实城市还不是很发达;城市生活大面积进入诗人或词人笔端,是在宋朝及以后时期。以往唐诗的表达内容有时代局限性,你不妨试探一下今后用唐诗来表现你身边的城市生活”。乐乐很愿意尝试一番,他觉得妈妈对他还是很宽容的、应该先写妈妈。他妈妈以前是中学政治老师,现在则是公务员、按职责担任了漕河泾虹梅段的河长。我提议暑假里一起去这一河段观察治理效果,并问询市民感受,且看看是否有人垂钓,他的题目就是观彩霞(其二)、我再来个(和其二);乐乐欣然接受。关于“曲高和寡”,我劝他尝试一下用唐诗来赞美老师和课堂教学及同学氛围;同时联系新闻讲解唐诗,如对杜甫《春望》中“国破山河在”的解读,叙利亚、伊拉克等就是“国破”的现代版。我估计,这样大家都会和他一样喜欢唐诗了。乐乐听后更是高兴,觉得坚持下去自己会成为“著名唐诗诗人”。 

  至此,师妹的评语是“小诗人是个有想法的好孩子”。乐乐妈的脑袋也不疼了,但心里还有点不踏实。我最后说了狠话——最近长春一高中生写出了“诗意的日记”:“从你站在高中的门口,意味着再也见不到白天的阳光。生活在黑暗的两端,只有惺忪的睡眼伴随着你”!每个孩子都是诗人,我不希望人为设置的障碍成为唐诗和乐乐间的绝缘体,课外爱好和学习能力不是零和游戏!还好,寒假里乐乐又开始背古诗了。(上海 徐汇)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梦想倘若没有照进现实
  2. 拜猫为师:从不吃容易的食物
  3. 中国式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