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守护斑马线活动 倡导文明出行
发表时间:2018-02-01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年各地精彩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大盘点(五) 

    互联网时代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带来了新机遇,精神文明建设也积极主动适应这一大趋势大潮流,用好网络平台、传播网络文明。过去的一年,各地文明网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国文明网特别盘点了最受网友喜爱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各地样板”,带您一起看看他们都有哪些传播网络文明的秘诀和法宝 

——————————————————————————————————— 

  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文明出行观念,提高公民文明素养,2017年5月,临沂文明网发起了“当斑马线遇上文明出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吸引了近十万网友关注。临沂交通广播也推出了一期专题节目,在节目中一起围绕“文明出行”展开讨论。与此同时,临沂启动了“守护斑马线”志愿服务项目认领仪式,志愿者们自发认领志愿项目,组织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

  一、上下齐动员 群策群力促文明 

  2017年初,临沂就启动了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文明出行成为整个临沂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临沂文明网发起了“当斑马线遇上文明出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为了确保活动有序开展,临沂文明办及时下发文件,传达给各县区文明办及市直文明单位。同时,将活动文件上传至临沂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群共享,并在临沂文明网建立了专题,在临沂文明官方微博开设了微话题。各县区文明办、各文明单位积极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运用微博、博客、论坛、跟帖等多种手段,通过转发、推荐、评论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打开了活动的影响力,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广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积极影响下,众多普通网友也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倡导斑马线上的文明。

  二、群众齐参与 文明出行我带头 

  “当斑马线遇上文明出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线上活动主要通过微博、博客等平台开展,邀请广大网友以图文的形式,曝光身边行人、非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也可以通过微博、博客晒出自己走路或者骑车途中践行文明出行的照片,发表对行人、非机动车文明出行的看法;还可以创作一句文明出行的口号,拍照通过微博晒出自己的文明出行宣言,发起文明出行号召。

  网友积极参与“当斑马线遇上文明出行”微话题讨论,发出文明号召。 

  线下,2017年4月,临沂市在人民广场举行“文明出行-守护斑马线”志愿服务项目认领仪式。来自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的优秀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和部门高职院校志愿服务队伍1100余人参加。此次志愿服务主要是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在沂蒙路、通达路等主要路段、无警路口斑马线处开展宣传劝导活动,旨在激发全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们积极投入到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临沂市园林局、公交集团等单位组织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临沂文明办、交警部门也都分别协调文明单位,组织交警、志愿者开展以“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市交通路口和活动路段,组织志愿者引导车辆行人有序出行,对出现的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和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并做好文明交通宣传。

  三、媒体齐发力 宣传推广无死角 

  为确保宣传效果,营造文明氛围,临沂文明办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借助临沂文明网、琅琊新闻网等本地权威门户网站,并联合临沂交通广播、《沂蒙晚报》、《鲁南商报》等本地主流权威媒体对“当斑马线遇上文明出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进行了全媒体报道。

  临沂文明网首先联合琅琊新闻网推出专题,然后在各大微博、微信端推出相关报道,并以新浪微博为主要宣传阵地,整个活动转发点击量达到9万余人。《沂蒙晚报》、《鲁南商报》等本地媒体推出活动综合报道。活动还采用了广播形式,面向所有的听友直播。临沂交通广播在《下班万岁》节目中推出一期专题节目,邀请网友市民通过在直播贴下留言等方式,一起展开“文明出行”的讨论,进一步拓展了活动参与度及传播效果。借助目前火爆的网络直播形式,临沂文明办联合琅琊新闻通过新华社的“现场云”平台对认领“守护斑马线”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直播,让原本枯燥的文字宣传报道鲜活起来。

   

  《沂蒙晚报》对活动进行报道。 

  【临沂法宝】内容重创新 活动有新意 

  2017年以来,临沂文明办把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作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点和突破口,从内容策划、创新形式、机制保障等方面入手,打牢基础、不断突破,积极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原创策划日益丰富。2017年,临沂文明网在各个节日节点开展了多个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例如:在学雷锋月期间开始“我的学雷锋年度计划”网传活动、在建军节期间开展“讲拥军故事 传沂蒙精神”网传活动、在中秋节期间邀请网友分享赏月指南等。除此之外,临沂还重点结合时下热门话题和当地特色,策划特色活动。例如:“颜值街道”评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阵晒、评、整“颜值街道”的热潮,刷新了临沂的城市颜值;“我的五年幸福成绩单”真实反映五年来普通人衣食住行生活上的变化;“我为城市开处方”活动中,市民网友直面城市建设的三大顽疾,共同破解城市病……临沂的活动策划从主题到形式都日益丰富。

  参与形式多样新颖。为吸引更多网民积极参与网络文明传播,临沂文明网创新参与和传播方式。“守护斑马线”志愿服务项目认领中,采取了新华社云平台进行直播;“我为城市开处方”活动中,举办线下的圆桌会议;“我的五年幸福成绩单”中邀请网友用影像记录身边真真切切的变化……借助视频直播或录播、图文直播、线上线下配合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最大限度拓展活动的参与度。同时,临沂文明网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线下与本地传统主流媒体临沂交通广播、《沂蒙晚报》、《鲁南商报》合作,前期对活动进行造势,后期对活动进行总结式宣传报道,形成良好互动。 (临沂文明网提供资料)

责任编辑: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