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移风易俗大家赞活动 倡导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18-01-25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年各地精彩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大盘点(二) 

    互联网时代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带来了新机遇,精神文明建设也积极主动适应这一大趋势大潮流,用好网络平台、传播网络文明。过去的一年,各地文明网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国文明网特别盘点了最受网友喜爱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各地样板”,带您一起看看他们都有哪些传播网络文明的秘诀和法宝。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的重要精神,引导广大网友身体力行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一起为文明乡风建设助力打Call,厦门文明网组织开展了“移风易俗大家赞”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网友拍下了身边的移风易俗新风景,积极参与微话题讨论。图为活动专题截图。 

  一、线上线下齐发力 合力推进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大家赞”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以新浪微博为主阵地,联合厦门文明网微信公众号、PC端等平台共同宣传推广,本地主流媒体《海西晨报》对活动进行综合报道,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紧密合作最大限度地扩大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线下通过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移风易俗活动、成立移风易俗宣传队伍、向村民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树立移风易俗公益广告牌、绘制村庄文化墙、组织文化汇演等多种形式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在开展各类移风易俗活动的同时,及时将活动精彩瞬间发布到微话题下,或编辑成微信文章进行传播推广。线上线下相互配合、共同发力,鼓励了更多网友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晒出身边文明乡风好风景,让文明新风入乡入心。

厦门文明网微信公众号推出移风易俗大家赞相关主题及优质文章,引发网友关注。  

  二、利用新媒体 引导网友共倡文明  

  活动从受众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活动发起之初,厦门文明网官微便将“移风易俗大家赞”微话题置顶,并在首页大图位置重点推送,网友一进入厦门文明网微博主页便可参与其中。活动开展期间,频繁与网友互动,以保证活动热度。话题主持人精选多条网友精彩留言,设置为“精选微博”作为鼓励。同时,每天转发、点赞网友参与的精彩微博,从而极大提高了网友参与积极性。厦门文明网官微和微信公众号主动编辑发布多条移风易俗主题微博、微信,使网友从中获得启发、形成共鸣,进而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如“文明厦门”公众号发表的微信文章《省下50万 这些人在做这样的好事 厦门数十万网友齐点赞》,就引发了一股朋友圈转发的热潮。

  活动开展仅仅三周,便吸引了25万网友的关注,并多次登上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单,超过2400名网友参与话题讨论。通过网友们的分享与点赞,文明新风的种子得以广泛播撒。

2017年,厦门开展了多个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厦门法宝】重合力推公益 让文明之声传得更远 

    2017年,厦门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加强网络文明传播队伍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

  挖掘基层力量,增强传播力度。积极发动基层力量参与到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中来,与各区、各系统联合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结合社会热点,与各区共同联合开展了10余项网传活动,如:“遇见·一座城的文明”“我为城市文明添彩”“新时代的雷锋style”“生态文明入画来”“移风易俗大家赞”等。其中多项活动登上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单,活动总关注量高达200多万。 

  借力多媒体平台,推广网络公益。联合本地主流权威媒体平台,开展扶贫济困、环境宣传等网络公益活动,吸引网民广泛参与,让公益精神弥漫网络空间。如:“向高温下的劳动者致敬”网络公益活动,就联合了《海西晨报》、微博大V等权威媒体、自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在微博上引发超50万网友的关注。线上网友自发开展致敬、关爱高温下的劳动者活动;线下商户纷纷设立环卫工免费饮水点、休息点,形成了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良好传播效果。(厦门文明网提供资料) 

责任编辑:项 丽 路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