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指尖传文明活动 倡导网络文明
发表时间:2018-0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年各地精彩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大盘点(三) 

    互联网时代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带来了新机遇,精神文明建设也积极主动适应这一大趋势大潮流,用好网络平台、传播网络文明。过去的一年,各地文明网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国文明网特别盘点了最受网友喜爱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各地样板”,带您一起看看他们都有哪些传播网络文明的秘诀和法宝

———————————————————————————————————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表达意愿的重要平台,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但网络空间造谣传谣、污言秽语等不文明行为却导致网络文明生态受到破坏,损害了人民利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鄂尔多斯文明网以网上传播、网下实践的方式,在2017年6月策划开展了“传播正能量 网上文明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动员市民和广大网友争做指尖正能量的传递者,共同守护网络空间。

  一、线上传播·形式多样呼唤指尖文明 

  在线上,鄂尔多斯文明网同时以微话题讨论、博文征集、微视频拍摄等多种形式,面向全体市民及广大网友共同发起“传播正能量 网上文明行”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活动上线后,鄂尔多斯文明网首先在微博、微信、网站等平台发布《鄂尔多斯市文明上网倡议书》,动员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广泛传播,形成良好网络舆论氛围。随后即通过鄂尔多斯文明网、“文明鄂尔多斯”微博与微信、“鄂尔多斯发布”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晚报等媒体广泛宣传“传播正能量 网上文明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吸引了大量网友关注参与。

  活动期间,鄂尔多斯文明网官微与广大网民即时互动,对网友优质留言及时转发、点赞、回应;精选网友留言进行编排,在“文明鄂尔多斯”微信公众平台予以展示,增强网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积极性。其中,#我用指尖传文明#多次登上新浪热门话题榜,阅读量达36.5万次,网友留言参与讨论2800余次,征集优秀原创博文23篇、微视频19个,网友反响热烈。

   

  鄂尔多斯网友拍摄微视频,为文明上网代言。 

   

      活动前期,《鄂尔多斯晚报》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 

  二、线下实践·“五进”活动再掀热潮 

  在线下,鄂尔多斯市文明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文明上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吧的“五进”活动。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网吧、社会团体等积极响应号召,通过道德讲堂、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志愿引导等多种形式,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等各类人群中,再次掀起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热潮。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实验小学开展文明上网进校园进课堂活动。 

  活动后期,鄂尔多斯文明网通过综合稿件、H5、专题页面等多种方式,对活动开展成效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和宣传。其中,制作的综合稿件《鄂尔多斯网友齐声共倡“指尖文明” 传递网络文明新风》在中国文明网要闻区推荐刊发,稿件《市文明办开展“传播正能量 网上文明行” 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鄂尔多斯日报头版展出,得到广大市民网友的认可和好评,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鄂尔多斯法宝】善用全媒体 形成网络公益新风尚 

  2017年,鄂尔多斯市文明办精心设计开展了“有一种爱叫爸妈说”“我生活中的暖心事儿”“我与一座城的文明之约”等网民乐于参与且富有内涵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12次,并在每个活动的前、中、后期形成全媒体报道,唱响网上主旋律,弘扬网络正能量。

    同时,组织开展了“爱在身边 温暖相伴”爱心助学、“草原情·烈日送清凉”关爱环卫工人、“大手牵小手”环保文明行等主题网络公益活动,借助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出倡议,得到市民网友的积极响应,大家为困难群体捐款捐物,表达祝福和爱心,形成“互联网+公益”的良好态势。鄂尔多斯市文明办有关同志表示:“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重在创新创意,要让网络文明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让网络公益成为人人参与的新时尚。” (鄂尔多斯文明网提供资料)

责任编辑:项 丽 路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