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搬搬侠”活动 倡导文明骑行
发表时间:2018-01-22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年各地精彩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大盘点(一)

  互联网时代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带来了新机遇,精神文明建设也积极主动适应这一大趋势大潮流,用好网络平台、传播网络文明。过去的一年,各地文明网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国文明网特别盘点了最受网友喜爱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各地样板”,带您一起看看他们都有哪些传播网络文明的秘诀和法宝。

  ——————————————————————————————————— 

  共享单车因其实用与便利深受人们的青睐和追捧,但乱停乱放、无人管理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不仅影响了城市美观,也给市民出行增添了障碍。为此,东营市文明办积极策划开展了“我是搬搬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倡导市民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在共享单车的同时共享文明,让共享单车与城市和谐发展。

  一、巧借社会热点 引爆网传活动 

  “互联网+”时代,共享单车带给人们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不断被各大新闻媒体报道。如何引导共享单车的使用者有序停放,成为一个新的社会热点话题。2017年7月,东营市文明办选取“共享单车”这个社会热点,联合黄三角早报社共同发起“我是搬搬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和网友化身光荣的“搬搬侠”,将停放在路口、绿化带、盲道等处的共享单车搬到自行车停放处有序存放,出现故障的单车及时报修,弄脏的单车擦拭干净,倡导大家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向不文明骑行行为“宣战”!

  活动一经发出便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近12万网友参与到话题讨论中来,掀起一股争当“搬搬侠”的热潮。活动内容经中国文明网推荐展示,也吸引了更多全国其它地方网友加入“搬搬侠”大军,进行文明共享、文明骑行接力。

黄三角早报刊发“我是搬搬侠”活动消息。 

  二、活用多种媒介 助燃活动热潮  

  “我是搬搬侠”活动本着接地气、聚人气、传正气的原则,线上巧妙策划造势,强化多种媒介联动;线下组织活动配合,促舆论宣传落地生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微”字打头做文章。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同步发起。微博上,积极邀请东营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网络大V、颇具影响力的本地官方微博等点赞转发,参与话题讨论,并@中国文明网官微、@新浪微博进行优质内容推荐;文明东营微信公号先后推出《我是“搬搬侠”》《艾玛!速来围观!这里捕获n只“搬搬侠”!!》《你好,我亲爱的“搬搬侠”》《我是侠!搬搬侠!》等系列综合稿件;推出网友创作的网络歌曲《我是一个“搬搬侠”》在朋友圈热传。活动通过移动新媒体平台快速传播,积极打造了文明骑行的社会氛围。  

网友积极参与“我是搬搬侠”微话题讨论。图为网友微博截图。 

  “干”字为重抓效果。“上下”同步:线上,利用微博、微信和网站等平台大力宣传推广;线下,发现“搬搬侠”文明行为就及时通过线上媒体宣传报道,线上线下实现同频共振,最大限度提高了活动的影响力和现实效果。榜样带动:为充分发挥各志愿服务团队的模范带头作用,联合东营市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志愿者联合会、东营市万泉村志愿服务队、胜利街道芦花飞雪团队等10余支队伍统一着装、统一行动,定期组织志愿者在人员密集的街道整理清洁共享单车,并邀请、带动路人一起加入到“搬搬侠”家族中来,向不文明骑行“宣战”。舆论影响:通过互联网、电子屏、宣传画等广发“搬搬侠”召集令,多形式宣传造势,营造浓厚的文明骑行氛围,使群众在耳濡目染间把文明骑行内化于心。

广大市民和志愿者团队线下积极整理清洁共享单车,以实际行动参与“我是搬搬侠”活动。 

  【东营法宝】:善谋创新举措 收获文明硕果 

  2017年,东营市积极运用网络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切实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完善机制,激发新活力。在东营志愿服务网注册了“东营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创造性地把网络文明传播工作量化,与网下志愿服务工作一并纳入志愿服务时长计算范畴。每个季度把参与网传活动的情况提交东营志愿服务网审核,确定服务时长并公示,实现了网上网下志愿服务工作联动,增加了星级志愿者时长获取渠道,大大提高了网传志愿者工作积极性。

  注重策划,引领新风尚。紧扣当前社会热点,善抓网民关注焦点,努力打造网传策划精品,引领文明新风尚,弘扬社会主旋律。其中“春风十里,不如你”借助影视作品备受追捧的影响力;“我为你朗读”结合本市第二届读书节活动掀起朗读热潮;“亮相吧!童年”“我的端午DIY”等活动则结合重大节日,巧妙选取网民和市民的关注点;“咱家这五年”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邀请网友讲述身边的变迁和发展,话题阅读量超过26万。

  城际互动,拓展新空间。与其他文明城市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城间互动联合体,通过设计热点主题和利用多城联动模式,增加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共同将正能量的宣传做大做实,有效实现城市文化共享、城市人群互动。如:与成都、青岛等7个城市通过网易直播平台组织了“志愿者网络风采展示直播连线”活动;与武汉、包头、鄂尔多斯、长沙、惠州等10个城市联合开展“萌娃晒家风”活动,均起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东营文明网提供资料) 

责任编辑:项丽 路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