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做文明旅游小使者”活动吹响文明旅游号角
发表时间:2016-01-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暑期是旅游的高峰季节,在旅游过程中,怎样让未成年人做到且游且文明?为倡导文明旅游新风,践行“文明旅游从娃娃抓起”的主题思想,株洲市文明办、株洲日报社校园记者俱乐部、天元区文明办、株洲文明网发起“做文明旅游小使者”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本次活动从8月11日开始进行,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线上线下齐发力,带动社会大众文明出行,让文明旅游的观念走进千家万户,进一步做靓株洲文明旅游品牌形象

  一、活动开展情况

  1、线上活动利用社会热点掀起网友参与热潮

  株洲结合文明旅游暑期热点,在网上运用微博、博客、微信等多媒体方式联动开展活动。活动包括“网友讲述与孩子一起文明旅游的情景”,“网友给孩子写一封信倡导孩子文明旅游”,“文明旅游小使者发表文明宣言”等内容。这样的活动方式有力的带动了未成年人学做“文明旅游小使者”、会做“文明旅游小使者”、争做“文明旅游小使者”;更引发了网友参与网上讨论的热情,他们纷纷以身作则倡导文明旅游。

  2、线下活动打造一批“文明旅游宣传生力军”

  8月11日,株洲市做文明旅游小使者活动启动仪式在天元区文化馆举行。活动选出30余名“文明旅游小使者”授予文明胸牌。活动中,这些“文明旅游小使者”观看文明旅游动画,签名寄语,撰写文明宣言等。这些线下活动一方面让未成年人在相关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达到“文明出行,内化于心”的活动目的。另一方面让未成年人形成荣誉感、责任感,在未成年人中塑造一批典型、营造一种风尚、进而影响身边人,让他们成为“文明旅游宣传生力军”。

  3、良好整合资源将文明传播落到实处

  在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中,株洲十分注重整合资源将活动效果最大化。例如,在选择“文明旅游小使者”时,通过当地媒体和工作群征集“小使者”,株洲日报社校园记者俱乐部踊跃报名并联合开展,最后选择符合标准的30名未成年人参与活动。在开展活动阶段,株洲还将媒体宣传深入到活动的各个方面,联系当地的纸媒、网煤、电视台等,定期展示活动开展进程,将文明传播活动落到实处。

  二、活动效果

  1、联动传播扩大活动影响覆盖面 

  本次活动中,株洲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通过QQ工作群、微博、微信朋友圈、博客等媒介大力宣传本次活动,他们不仅积极参与每一项活动内容,还积极呼吁身边的朋友和广大网友做文明旅游好榜样,并教育自己的孩子和其他未成年人应该如何做到文明旅游。此外,活动通过《株洲日报》、《株洲晚报》、《株洲新闻网》、《株洲在线》、《株洲新闻联播》等当地媒体的积极报道,在全社会掀起强烈的活动反响,传播覆盖率达30万人次,并得到3万网民的热心留言。

  2、“以点带面、相互作用”提升活动成效

  株洲“小使者们”从自己出发,践行文明旅游言行,带动身边的同学、家人、朋友注重文明旅游行为;还有一些未成年人则是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以及家长、老师等的带动下,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形成文明旅游习惯,活动“以点带面、相互作用”造成良好效应。株洲还在活动预热准备阶段、活动开展阶段、活动结束阶段等节点,通过文明网站、文明微博、文明微信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制作系列稿件和专题,吸引市民、网传志愿者、当地媒体积极关注,“以点带面、相互作用”提升活动效果。

  三、活动总结

  株洲“做文明旅游小使者”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活动效果,怎样结合社会热点、更有效、更接地气地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给我们留下了几点思考:

  1、主题策划要“新”

  一个成功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最重要的元素就是主题要“新”,这个“新”不是指从未听过、从未看过,反而是能够另辟蹊径、结合热点。在株洲“做文明旅游小使者”活动,“文明旅游”一直以来都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要点、重点,但是株洲从未成年人这一切口入手,开展了别具一格、不落俗套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2、活动内容要“全”

  活动在开展过程中一定要吸引最够多的网友参与,这就在于活动内容一定要顾及到方方面面的群体。所以株洲在开展本次活动时不仅注重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也让普通市民和网友阐述和孩子一起文明旅游的情景,或者以身作则呼吁未成年人应该如何文明旅游。这样一来活动内容在保证新颖的同时,也能顾及到各方面社会群体。

  3、线上线下活动联动开展

  以线上活动带动线下活动人气,以线下活动推动线上活动开展,两种活动形式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更进一步扩大活动的传播影响力。网络活动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有效传播,实体活动则是直接作用于参与群体,再加上当地媒体的系列报道,让活动知晓率、覆盖率达到足够的高度。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6033&encoding=UTF-8&data=AC894QAAAAcAACrLAAAAAQBC5qCq5rSy4oCc5YGa5paH5piO5peF5ri45bCP5L2_6ICF4oCd5rS75Yqo5ZC55ZON5paH5piO5peF5ri45Y-36KeSAAAAAAAAAAAAAAAvMC0CFG2PZ8s_yu8hCF7xAMi69Um3rLXLAhUAkCuNYLVOmKB7ZmjF_IcplGaY0m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6033&encoding=UTF-8&data=AC894QAAAAcAACrLAAAAAQBC5qCq5rSy4oCc5YGa5paH5piO5peF5ri45bCP5L2_6ICF4oCd5rS75Yqo5ZC55ZON5paH5piO5peF5ri45Y-36KeSAAAAAAAAAAAAAAAuMCwCFCP64d_4ZII5TwNYuv0Q7exOWzFlAhRQKEJQBFIS9ZuLliXEJS6aOZmN1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