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文明i计划”系列活动:微平台传播文明新风 指尖上弘扬道德风尚
发表时间:2016-01-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苏州不断加强互联网思维,积极整合微信、微博、网站三大网络平台精心策划、组织开展“文明i计划”系列活动,借“微”而为,借“机”而动,让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更加贴近百姓生活深入城市每个角落具体做法如下:

  一、微游戏联动你我他,文明之风传遍全国

  “文明i计划”系列活动20152月正式上线。主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节日、垃圾分类、诚信等主题,以微信为载体推出10款游戏吸引广大网民参与,让人们在放松身心之余,潜移默化接受文明新风尚倡导人们从“我(I)”做起,传递身边大爱’。同时,通过开展“情暖金鸡湖”短片大赛、“为园区人点赞”传播活动文明城市建设啄木鸟随手拍、“文明城市大家建”有奖问答活动等配合性的宣传活动,延伸了活动的内涵,提升了活动品牌。目前,微信游戏已吸引23万人次参与、转发和分享,玩家遍及全国29个省份,178座城市。每活动吸引2000多人参加,页面点击率近万次。

  二、微电影情暖人心,光影传递城市大爱

  “情暖金鸡湖”剧情短片大赛,向社会各界征集剧本、招募拍摄团队,并有专业团队担纲制作微电影,讲述百姓身边的真实的好人好事,记录平凡中的“不凡”。活动历时8月,通过微信微博网页进行征集投票、展播、评选55投稿剧本选出19参赛短片角逐10获奖名额。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市民参与性、互动性,网络参与人次达22网友纷纷留言分享感动,表示情暖金鸡湖”活动有深度、有温度,拉近了市民与“好人”的距离,提高了百姓文明认知。获奖作品通过电视网络平台进行了展播,网络点击量超过10余次

  三、微感动撬动正能量,全民参与选树新典型

  开展“为园区人点赞”活动,立足于“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宗旨鼓励市民发现身边的凡人善举,微信、微博投稿点赞,传递平凡中的感动。活动通过微信、微博、网页推广,并根据阅读量和点赞量奖励投稿者,最大限度的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至今已收到投稿500多条,发布355条,阅读量累计近180万人次,点赞超2万多人次网友点赞的“好人”中挖掘出6名苏州工业园区“十佳新人”、8位“苏州好人”、2位苏州市“十佳新人”候选人、1个全国最美家庭、1中国好人候选人等先进典型,让感动在转发间不断传递,正能量由点向面辐射开来,形成巨大的影响力和推动力。

  四、微举动折射大文明,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文明城市创建啄木鸟随手拍活动自2013年开展至今,发动广大群众踊跃参与,通过微信微博曝光不文明现象,形成了全民共同创建文明示范城市的有效机制。今年9月起,苏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啄木鸟”微服务窗口,方便市民投诉不文明现象,及时了解反馈整改结果。2015年累计收到各类信息680条,曝光整改500余条,整改率达96%。从11月起在微信、微博平台推出“文明城市大家建”有奖问答活动,目前已有5692名网友参与有奖问答,让文明城市建设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6007&encoding=UTF-8&data=AC89xwAAAAcAACrLAAAAAQBd6IuP5bee4oCc5paH5piOaeiuoeWIkuKAneezu-WIl-a0u-WKqDrlvq7lubPlj7DkvKDmkq3mlofmmI7mlrDpo44g5oyH5bCW5LiK5byY5oms6YGT5b636aOO5bCaAAAAAAAAAAAAAAAuMCwCFF_8jxS1eXyGkk4HFoFw3jU494PkAhRESKDl0qlf4EqFNJ-22erfKmIaW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6007&encoding=UTF-8&data=AC89xwAAAAcAACrLAAAAAQBd6IuP5bee4oCc5paH5piOaeiuoeWIkuKAneezu-WIl-a0u-WKqDrlvq7lubPlj7DkvKDmkq3mlofmmI7mlrDpo44g5oyH5bCW5LiK5byY5oms6YGT5b636aOO5bCaAAAAAAAAAAAAAAAuMCwCFCoFNx43dTQVME9lZutPj117I2TMAhRehLq_sZafzylcPE6xu9PKcpWFT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