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青春 放飞梦想
发表时间:2015-01-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青春是一个人的年轻时代,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珍贵而美好的,青春寓意着朝气蓬勃、热情洋溢,同时也需要拼搏奋斗和艰苦磨练。文学大师莎士比亚说:“人的青春是短暂的,但是,如果卑劣地度过这短暂的青春,就显得太多了”;高尔基认为:“青春是一个普通的名称,它是幸福美好的,但它也充满着艰苦的磨炼”。青春美好却也短暂,美好的黄金时代转瞬即逝,我们总该为青春留下点什么。面对青春,有些人选择这样做:

  悬崖边上的“护梦人”

  在喜马拉雅山脚下偏远藏区贫困的墨脱县,常年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的崎岖路上,她天黑走悬崖,过冰河,溜铁索,甚至怀孕六个月拖着沉重的身子在山路间频繁往返,不为赚钱,不为名利,她只是为了劝学,为了孩子们不停课,甚至只是为了把孩子平安送到家,她就是感动中国的格桑德吉。同时,她还有个美丽的名字叫做—老师。成就了村里孩子的上学梦,自己的孩子却寄养在拉萨的爷爷家里。十三年来,在格桑德吉的努力下,门巴族孩子从最初失学率30%,变成到今天入学率95%.她教出的孩子有6名考上大学、20多名考上大专、中专,而她自己的女儿却留在了拉萨,一年才能见一次。虽然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可以挡住道路,但是却挡不住格桑德吉和孩子们的梦想,正是这位最美女教师,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山区渴望读书的孩子们,使得孩子们的梦想放飞,她是悬崖边上的“护梦人”。

  悬崖边上撑起的教育蓝天

  在那绝壁悬崖边上,在那木制云梯上,上上下下走过许多人,许多人去过就不再想要尝试第二次。只有李桂林,陆建芬夫妇—云梯上最美的教师,一去就是整整19年,扎根在贫苦的二坪村,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在那里他们播下了知识的种子,为贫困彝寨的孩子们搭起了通往梦想的云梯,可以通向外面的世界。虽然二坪村孩子们一个个地走下了云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是这架绝壁边的云梯却阻断了陆建芬夫妇和家人的联系,阻隔了他们孝敬父母、关心照顾儿子的路。然而他们没有丝毫的后悔,19年来, 昔日荒凉的二坪村已由过去的"文盲村穷山村"成了如今的"文化村"。在最崎岖的山路上,最美夫妻教师用自己的青春点燃了知识的火把,19年的清贫、坚守和操劳,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

  在那些珍贵而又短暂的青春岁月里,这些最美教师选择了无私奉献自己,那到底是什么在支持着他们这样做呢?

  我想应该是在他们青春年代里所拥有的一种热情,内心所坚持的信念吧,“不能让山区孩子们的梦想跌落于悬崖”是他们不变的信念,一双双渴望学习,渴望读书的眼睛激励着他们坚持去改变山区孩子们的状况;也正因为如此,他们舍弃自己的小家,将所有的热情投入到无私奉献的事业中去,不断努力坚持传播着自己的“大爱”。

  面对美好的青春,面对感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模范,我们作为处于韶华青春的年轻一代,应该像他们一样为自己的青春留下点什么,这样在以后回首自己的青春时光时才不会感到碌碌无为,才不会留有任何的遗憾和悔恨。梦想谁都会有,但又有几个人在真正地为之拼搏,为之奋斗?我们追求的不该是生活的稳定和安逸,更需要到社会的激流中去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不一定非得像他们一样跑到边远地区去支教,但应该努力让自己的青春过的有意义,有价值,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去奋斗,去打拼,为精彩未来做好准备。要想实现理想,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树立并坚持自己的梦想,制定在实现梦想过程中每个阶段要达到的目标。制定目标时,要像护梦人那样,抛开世俗杂念和外界诱惑,倾听自己的心声,根据实际情况确立自己的理想目标,并将目标具体细化到生活工作中的每一个阶段。在完成每一个目标之后都要进行总结和反思,检查自己的目标完成效果。追梦的途中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不能半途而废。

  其次,处在朝气蓬勃的青春时代,我们应该具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对待学习和工作充满热情。将“护梦人”作为榜样,无论自己身处何地,担当着何种角色做着何种工作,都该对自己的工作和梦想保持足够高的热情,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要“努力扎根”。对任何工作来说,怀着一种“既然去做这件事就要努力把它做好”的态度去做事往往要比怀着一种应付差事的想法结果更加事半功倍。

  最后,学会“先做人,后做事”。护梦人用他们的伟大行动告诉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大写的人”。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不管是否成才,都应先学会做人,再去学做事。首先思想品德上必须过关,德行对于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在德行的培养中,心地善良是基本底线,而责任感则需要我们去培养,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还应该对他人和社会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学会做人之后,才能在工作中学会做事,做事时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不能犯眼高手低的毛病。还要在平时工作的点滴中培养起自己良好的习惯,比如做事不拖沓,今日事,今日毕;学习和工作中遇到问题多想方法解决,而不是急着找借口逃避;每天坚持做计划,作总结等等。

  在青春的路上,会有荆棘和沼泽,也会有美景和诱惑,我们要做的就是一边感受着青春带给我们的苦与甜,笑与泪,一边坚持不懈地奋斗着,不断朝着梦想迈进。人不会苦一辈子,但总要苦一阵子,只有在该奋斗的年纪奋斗了,未来的生活才会活得精彩。 (张智芳 河北经贸大学)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25949&encoding=UTF-8&data=ACUEXQAAAAcAACrLAAAAAQAZ6LCx5YaZ6Z2S5pilIOaUvumjnuaipuaDswAAAAAAAAAAAAAALjAsAhQoNzH87zpNxAx5kw2Vox2EXOMblQIUDOsR_KnT5dO3uSNKgIk8bTg9xR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25949&encoding=UTF-8&data=ACUEXQAAAAcAACrLAAAAAQAZ6LCx5YaZ6Z2S5pilIOaUvumjnuaipuaDswAAAAAAAAAAAAAALzAtAhQjDgjZQvEE04auOFx-WLEUoduoRgIVAID3urWDZbIqTNXkQiaUSiBREq0x&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