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公祭先烈:历史不容忘却 让信仰在知行合一中传承
发表时间:2014-04-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央宣传部、民政部、总政治部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隆重举行清明烈士公祭仪式

    4月4日,中宣部、民政部、解放军政治部在河北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烈士公祭,这是继今年3月31日《烈士公祭办法》出台后的首次公祭,全国许多城市组织了公祭活动。网民纷纷表示设立国家公祭日,用隆重、严肃的形式让和平年代的人们牢记历史,尊重生命,从而凝结国家和民族的强大力量。

  设立“国家公祭日”是对先烈不能忘却的纪念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一个不尊重英雄的民族是可哀的。”公祭烈士是对生命的珍视和尊重,是“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和纪念。

  网友“罗庄大树”说 :“中国人讲究知恩图报,故有‘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之说,我们的先烈们所奉献的是鲜血是生命,倾尽我们所有也无以回报。我们能做的是铭记记住他们的名字,让我们的孩子把他们的伟绩代代相传。我们所能做的是把他们的精神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实现先烈们深怀心底的强国夙愿。”

  网友“青青”说:“国家公祭日的设定,这不仅是与国际做法相接轨,更是给烈士后代慰藉和交代。中华民族的后生通过祭奠先烈,要牢记屈辱历史,只有端正面对过去,才能更好的展望未来,为我们付出生命的烈士们,我们应该有一个正式的日子纪念他们,在那一天怀念他们,回忆过去,时刻提醒自己只有国家强大、民族团结,我们才能安居乐业。”

  网友“一段历史”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仿佛早已遗忘了战争灾难与伤痛,而历史的记忆不该被遗忘。国家公祭日,以祭奠的形式让我们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尊重生命,也时刻告诫我们,要热爱和平,绝不让历史重演。”

  对幸存者的俯首关怀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前苏联军人扎伊采夫曾经说过,“我们不怕死亡,只是怕被遗忘”。幸存的老兵既是战争的见证人,又是进行国防教育宣传的活教材,能否切实保障他们的权益,让他们晚年幸福。能否广泛的宣传事迹,让烈士精神深入人心,是公祭之外更值得关注的现实问题。关注老兵,是对曾为国家奉献了所有的人最好的致敬。

  网友“秀英”说:“在这个和平时代,我们有理想可以实现,我们有信念可以践行,我们衣食无忧,幸福生活,这些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而先烈的家庭却不再圆满,年老的承受了失子之痛,女子年纪轻轻失去了丈夫,有的孩子从小失去了父爱。而幸存下来的老兵们大多背负着战争的创伤。为他们送去更多的关怀,我们责无旁贷。除了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经济援助外,我们更需要给予他们精神的抚慰。抽点时间,去看看这些为新中国成立曾浴血奋战的老兵们吧。”

  网友“小蒜头”说:“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这些老兵为祖国的解放,为人民的幸福,立下了不朽的功绩。党和政府应该按照政策给予优抚,提供每月的养老金,对孤寡体弱的老兵,应该送往敬老院,让其安享晚年,社会各界应该组织义工,帮助不能自理的老兵,按时为其服务。全社会都不应该忘记他们曾经做出的贡献。”

  最好的传承,是对国家的“知”与“爱”

  网友认为,如今以国家的名义举行祭奠,对人们来说每一次都生动的历史观、家国观的教育。尤其对青少年而言,让他们铭记历史、知荣辱、懂感恩,才能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网友“公彦利”说:“爱国情感不是别人给予的,而是爱由心生,铭记过去才能知之深爱之切。让人们在祭奠活动中体悟,则是最好的言传身教。参加国家公祭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是非常好的教育载体。青少年乃国之栋梁,在青少年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尤为重要,通过让青少年参加相关活动,通过他们在活动中感悟,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认知,充分激发他们心中爱党爱国的热情。

  网友“星星系”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认为清明祭奠活动,不是简单发个号召,让学生到烈士碑前献朵花就草草结束,而是要把它当作一个‘知’、‘行’、‘意’相结合的过程。现在的学生对先辈们艰苦奋斗的英雄事迹知之甚少,对现在的幸福生活不知珍惜。因此,我们一定要让学生有一个寻先烈事迹,找先烈足迹的过程,以表达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的情感。”

  网友“吴炎”说:“要让我们的青少年真正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该呈现的一定要呈现,不该回避的一定不能回避。博物馆、历史纪念馆这些承载历史的现实载体,应该成为青少年了解国史和党史的重要途径。如果有条件,应该通过口述历史,让他们更深切地体会和了解我们国家、我们党走到今天的不易。”

  岁月流逝,英烈忠魂不朽。我们用公祭向开创今天幸福生活的先烈致敬,更应在公祭中传承先烈的遗志,为明日的美好而努力奋斗。(王钰)

 

   ·千万网友参与“网上祭先烈”:在缅怀中传承担当中国梦

    ·渗透心灵的敬意——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清明烈士公祭活动侧记

 

点击进入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胡杨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57706&encoding=UTF-8&data=ABxYqgAAAAcAACrLAAAAAQBP572R5Y-L54Ot6K6u5YWs56Wt5YWI54OI77ya5Y6G5Y-y5LiN5a655b-Y5Y20IOiuqeS_oeS7sOWcqOefpeihjOWQiOS4gOS4reS8oOaJvwAAAAAAAAAAAAAALzAtAhUAiSoHVekpedI_Wj9aro8HD8CrnN8CFFc7N6ejTnzQpqUGLlATvdINp6Mr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57706&encoding=UTF-8&data=ABxYqgAAAAcAACrLAAAAAQBP572R5Y-L54Ot6K6u5YWs56Wt5YWI54OI77ya5Y6G5Y-y5LiN5a655b-Y5Y20IOiuqeS_oeS7sOWcqOefpeihjOWQiOS4gOS4reS8oOaJvwAAAAAAAAAAAAAALjAsAhQLqcwQq7_Td-I6fs4tcqgaedMu4wIUPnvcnkfnrRADm9XICmst5ffRam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