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建厦门:精准帮扶 关爱青少年成长
发表时间: 2021-08-17来源: 福建日报

  日前,由福建厦门团市委主办的“青春社工·携爱启航”厦门市首届青少年事务社工项目比赛圆满落幕,参赛的35个项目均在维护青少年权益、关爱青少年成长上作出了贡献。以大赛为窗口,展现的是厦门关爱青少年成长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厦门团市委多角度完善工作机制,多层次提供精准帮扶,让青少年茁壮成长,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青春力量。

  走出青春旋涡 感受社会温暖

  弟弟出生后,小鹏感到自己受到了冷落,经常在校打架斗殴,甚至偷盗。社工及时介入,多次上门家访传授亲子沟通技巧,并鼓励小鹏参与志愿活动,在活动中不断给予其正面鼓励,小鹏至今未再出现行为偏差。

  “暖心·逐梦”项目获得了厦门市首届青少年事务社工项目比赛一等奖。2015年,在厦门团市委的帮扶下,“暖心·逐梦”项目在集美区西滨小学正式落地,随后服务范围拓展至杏北小学、侨英小学。该项目从青少年的家庭、学校、社区三方面开展服务,帮助215人成功改善严重行为偏差、专注力缺失、亲子沟通不良等问题。

  近年来,厦门团市委在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上发声发力,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市、区两级共开展安全自护、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100余场,服务青少年群体1万余人次。“预青”考核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保障青少年权益 人人都有机会成才

  “丁零零……”曙光小学的课间普法时间到了,广播里的法律小故事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为促进青少年了解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青春同盟”思明区青少年权益中心项目联合律师事务所、厦门大学法学院志愿者一起培育普法小使者,并录制普法音频,投放于校园和项目公众号上。

  权益中心项目是一个“年轻”的项目,却在青少年普法工作上成效显著。该项目联合共建单位及区检察院,开展“青春法宝”系列活动,并由青少年依据所学,设计出一套普法测试题,提升了青少年法律意识。

  既保障青少年的权益,又为青少年提供成长成才的机会。

  走进湖里区江村社区居委会5楼,仅250平方米内分划出电子探索宫、科普智趣园、生物广角镜等区域,台阶、墙壁、百叶窗,一切可利用的空间都成为科普载体。

  江村社区是全国科普示范社区,该社区引入厦门“心”悦成长儿童青少年心理支持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厦门团市委的指导下,江村社区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比如提高环保知识的爱心公益活动,提高动手能力的“鲁班”小机床、电子百拼小组活动、航模比赛等,促进了亲子关系,帮助儿童青少年提升了综合素质和能力。(记者 邓婕 通讯员 范云舟)

责任编辑: 周 胜武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