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高质量科普 启迪真善美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 2021-06-14来源: 中国文明网

  未成年人是未来国之栋梁,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乃科普分内工作。湖南郴州市科协以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为基础,全面开展“智惠郴州 科普AI未来”科技科普志愿服务,以高质量科普,启迪真善美,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守护“成长梦”。

  一、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健全组织服务体系

  眼中有学生,心中就有爱。我们高度重视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到党组工作的重要日程,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郴州市科协2021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办公室统筹,学会部为青少年学生架设与科学家的心灵桥梁,普及部为青少年学生铺设求真求知的罗马大道,科技馆为青少年学生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二、以科普新鲜事激发孩子们求真求知的欲望

  以沉浸式科普教育为基本途径,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探求真知。科技馆免费开放,来访的孩子们可以模拟飞行,编程探险,人工智能实践,另一个维度看世界,目前接待人数超过2万多人次。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入校园,10多万中小学生可以零距离感受物理、化学科学的神奇与梦幻。天文主题和气象主题的校园e站扎根在学校,家长开放日,家庭和学校搭接了一个良好的桥梁,孩子们在校园内可以“仰望星空”,与父母一起“解读宇宙”,与同学观看气象云图,做天气预报。

 

  郴州市苏仙区27完小校园科普e站,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星座图。

  三、以科学家精神激昂孩子们向上向善的情怀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表彰最美科技工作者15名,做好榜样的力量。邀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周后德和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彭立开展“青春飞扬 走向未来-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与近2000名师生分享做科学的感悟、坚守,分享科学家故事,让孩子们知道我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每一个辉煌成就,都离不开科学家矢志报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激昂青少年学生磅礴的爱国情感力量。

青年科学家进校园走进湘南学院。

  四、以科技创新激荡孩子们美轮美奂的梦想

  创新精神激发的是创造性开拓未来的理性力量。市科协接连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无人机及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等大型赛事,参赛学生超过2000多人次,选送参加省级赛事学生近500人。让孩子们在科技创新赛事中感受竞争,体会创新的艰难和不确定性,学会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学会在知识的边界寻找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观念,激荡起孩提时代的美丽科技梦想。

  无人机及人工智能创新竞赛,学生选手在操作无人机。

  未成年人是科普的重点对象。面向未来,进一步加快创新有效机制,扩大主体参与范围,关注未成年人成长需求,稳扎稳打,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局面,培育有“德”少年。

责任编辑: 王 爽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