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徐汇:戏曲进校园,美育沐童心,快来看看小“票友”们的身段如何?
发表时间: 2021-01-29来源: 徐汇文明网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京剧通识普及教育,增进未成年人对国粹艺术的了解,日前,博学大讲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举行。上海京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们为全体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国粹文化——京剧的魅力。

  “咚咚咚…咚咚………呛!”还没走进体育馆,就听到了热闹的锣鼓声和孩子们热烈的欢呼声。

  主讲曹晋老师是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工老生,长期从事京剧普及推广方面工作。

  他特地为此次讲座制作了符合低年级学生认知水平的课件,其讲解深入浅出,将唱念做打、生旦净丑的内涵知识一一道来。

  “京剧演员在表演时会化上精致的妆容,还会穿上色彩艳丽的服装,那这些颜色都代表什么,又分别适用于哪些角色呢?”

  “以前我们都说生旦净末丑,为什么现在只说四大行当?末怎么不见了呢?”

  “京剧传统服装的上五色,就是红绿灯的颜色,再加上我们国宝熊猫的颜色。”

  “饰演皇帝穿的服装是黄色的‘蟒袍’。英俊的将军所穿的白色服装是‘靠’。而丑角为衬托主角,需要穿绿色服装。”

  ……

  如此有趣又生动的讲解,不但牢牢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更是深深地将京剧的知识印在了孩子们的脑海里,为他们埋下了进一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的种子。

  曹老师讲授完毕,由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为同学们带来了两段经典表演。

  演出正式开始,京剧名段纷纷登场,观众应接不暇。《三岔口》虽无台词、唱段,但鲁佳亮、李泽鹏老师用自己专业、细腻的舞台表现力,准确地向台下的观众们传达了剧情。

  “他怎么摸来摸去的,像看不见一样?”“原来,这个故事是发生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啊!”……不少同学都在和周围同伴分享自己的感受。

  短短十几分钟的演绎,演员们展示出了高超的武术技巧,同学们看得无比投入,时而紧张地握紧小拳头,时而又被逗得前仰后合,看到打斗精彩处更是卖力地喝彩鼓掌,俨然一群专业的小票友。

  你方唱罢我登场,京剧院的李文文老师紧接着又为孩子们带来了《红灯记》的经典唱段,一张口就惊艳了全场。

  精彩纷呈的表演过后,就是互动学习环节了。学生们个个兴奋不已,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想要一展自己京剧学习的天赋。被点到上台的同学,跟着老师学习了京剧的基本动作——云手,举手投足间还真有几分京剧小演员的范儿。

  女孩子们套上了水袖服装,有模有样地扮起了小花旦。老师教得认真,同学们学得投入,连台下的同学们都忍不住偷偷模仿起来。

  一小时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被精彩演出深深吸引的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很多同学表示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戏曲演出,这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看戏曲表演,感受更为震撼。还有些同学兴致勃勃地说要用今天学到的京剧知识回去考考爸爸妈妈,把精彩的剧目演出分享给喜欢京剧的爷爷奶奶……

  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琪表示,目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已逐渐形成一种潮流性的文化现象,学校的博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以非遗进校园为切入口,建立跨学科的学习模式,将京剧知识、历史故事、色彩运用、音乐鉴赏融入其中,不断推动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化艺术涵养品位。(信息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 黄 婷 贾园园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