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小举动蕴含大大正能量 宜昌扶车少年荣获“新时代好少年”
发表时间: 2019-05-24来源: 楚天都市报

  5月22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重庆联合发布2019年第一批10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湖北省宜昌市第六中学初二年级学生、被网友称为“扶车少年”的宁希澄从全国3亿青少年中脱颖而出,成为十位新时代好少年之一。

  去年3月30日下午,宜昌市隆康路一个小巷内,地上横七竖八倒了几辆共享单车,一名少年过来将四周散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依次摆放整齐。楼市的一名市民看到后,用手机拍下一段视频发到网上,很快在朋友圈大量转发,少年的行为得到网友一致点赞,网友称他为“扶车少年”。微博上,人民网、共青团中央、环球时报等官博很快予以转评,人民日报4月1日下午转发该视频并评论到,“少年强则国强,好样的!”事后,大家找到了这名悄悄做好事的男生,正是宜昌六中706班男生宁希澄。当时的采访中宁希澄表示,他一直很喜欢骑车,但是也经常看到单车被乱停乱放。他说,学校后面的这个巷子,停放共享单车的人比较多。他说,自己没有别的想法,只是希望共享单车能够被善待,停放整齐,不要破坏城市环境。

  22日晚会上的颁奖辞是这样写的,倒地的单车是一道选择题,所有人选择了走开,唯独你选择了留下。空旷的小巷,十三岁的少年,一次又一次弯腰、扶起、摆放整齐。你带给成年人的思考,已经远远超出了扶车本身。

  老师们介绍,关心身边人、身边事是宁希澄的习惯。在学校,他积极参与捐款捐物、清理卫生等活动,组织成立“节能志愿小分队”,提醒大家关灯、关电脑、拧紧水龙头。只要同学有困难找他,他总会放下手中事,为他人排忧解难。在他的带动下,学校成立了“单车不孤单”志愿服务队,整理街道路面、背街小巷里的单车。在社区,他常年利用周末清扫小区,成为“义务清扫员”。在社会,他积极宣传环保理念,随父母作为“三峡蚁工”参加“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在公交车上主动为外地游客指路,被大家称为“活导航”。只要对大家、对社会有意义,不管事情大小,他都愿意搭把手、出份力。(记者陈俊)

责任编辑: 朱丽晨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