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
发表时间:2015-11-04   来源:中国文明网理论频道综合

  

  图书简介: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由中央编译局编写,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该书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文献中摘选出关于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等重要论述892条,全面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主要哲学思想观点。全书既系统梳理又突出重点,并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需要和工作实际,是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提升理论素养的重要辅导读物。

  内容推荐: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共中央编译局组织编写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

  本书分八个专题,系统摘编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全书力求既系统梳理又突出重点,并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需要和工作实际,以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作者简介: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研究建设工程的重要项目。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中央宣传部领导、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为搞好本书的编写工作,中央编译局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编写小组。领导小组组长:贾高建(中共中央编译局局长),副组长:俞可平(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成员:杨金海(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季正聚(中共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主任)、刘明清(中央编译出版社总编辑)。编写小组:季正聚、李惠斌、冯雷、周凡、江洋、黄晓武、孔明安、林进平、刘仁胜、刘元琪、郑锦、李百玲等。

  部分目录:

  前言

  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种全新的世界观

  1.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

  2.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

  3.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基石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方法论

  1.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和指南

  2.唯物辩证法是分析事物的锐利思想武器

  3.唯物史观是观察社会历史的科学方法论

  (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实现了哲学史上的革命性变革

  1.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

  2.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

  3.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

  二物质与意识

  (一)世界统一于物质

  1.物质的客观实在性

  2.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3.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

  4.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

  .......

  前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党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中央政治局先后就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两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一般规律的科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工人阶级及其政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助于全党提升理论创造力和实践创新力,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用发展的、全面的、系统的、普遍联系的眼光观察事物,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

  为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从源头上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委托中央编译局选编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读本坚持“要精要管用”的原则,依据《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等工程成果,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文献中摘选出相关哲学重要论述,编成八个部分,较为全面地反映了经典作家的主要哲学思想观点,涵盖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简明扼要、通俗易懂,适合各级党委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使用。

  学习经典作家哲学重要论述,要同研读原著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地认真研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经典作家的著作。要联系当代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实际,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更好地领会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现实价值,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同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思想脉络和理论逻辑。当前,特别是要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讲话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理解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1096&encoding=UTF-8&data=AC0HuAAAAAcAAC-iAAAAAQA-W-esrOWNgeS4gOaJuV3jgIrpqazlhYvmgJ3mganmoLzmlq_liJflroHlk7Llraborrrov7DmkZjnvJbjgIsAAAAAAAAAAAAAAC4wLAIUMWgDAGMwwhQSQzV56R2mrH2IsIICFEPs8GzUrmLSbpLDvTevOHV2AC5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1096&encoding=UTF-8&data=AC0HuAAAAAcAAC-iAAAAAQA-W-esrOWNgeS4gOaJuV3jgIrpqazlhYvmgJ3mganmoLzmlq_liJflroHlk7Llraborrrov7DmkZjnvJbjgIsAAAAAAAAAAAAAAC4wLAIUHzGvXWzVdhYyP-jAvb4R3zB-lTMCFEEf68lIJjVb3Kol5JTlWkheecSn&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