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腾讯公司 谈互联网在社会管理方面的作用
发表时间:2012-12-14   来源:齐鲁晚报 

   “网络提供的建议很有价值”

  已经过去几天,腾讯公司的员工还沉浸在一种自豪和骄傲中,因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深圳,第三站到的就是腾讯公司。

  “现在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在视察中,习近平说的这句话俨然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助推力。

  查看QQ用户 全国分布情况

  习近平7日下午来到腾讯公司时,该公司两位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首席行政官陈一丹以及几位公司员工负责接待工作。

  沿着腾讯公司一楼大厅左侧的楼梯,习近平一行来到了二楼的展厅,在这里,马化腾向他详细介绍了腾讯的发展历程、业务情况、员工风貌、社会责任以及腾讯对自主创新的追求等内容,并阐释了互联网在拉动传统产业发展、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等方面的意义。

  参与接待的公司员工介绍了一个细节,他说,“进入展厅前,总书记一行对入口处的QQ星云图很感兴趣,在这个大屏幕上,正实时显示着全国使用QQ用户的数量和分布情况。”

  参观过程中,产品演示是重要一环。负责演示产品的一位公司员工回忆,“之前很紧张,练习了多次,看到总书记走过来时,最大的感觉就是总书记好亲切,也顾不上紧张,只想着一件事,一定要把演示做好。”

  笑问马化腾微博粉丝多少

  在现场,他们重点演示了两款自主研发的新产品:街景地图和微型互动投影——Q影。对于这些产品,总书记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微信。马化腾向总书记重点演示了文字、表情、语音等互动方式,并现场拍下一张照片展现微信的图片传送功能,总书记对微信产品的不断创新表示赞许。

  看到总书记感兴趣,马化腾强调说,微信是中国互联网成功走出国门的一款代表性产品,目前在东南亚、中东等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水平。总书记不断询问一些相关问题,此时他问微信产品在国际竞争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听到解答后,他鼓励腾讯要不断进取,为民族互联网产业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现场并没有演示微博,但总书记突然问马化腾,你微博粉丝有多少?马化腾说:“300多万。”他微笑着点了点头。

  “我们怎么去适应互联网”

  看完产品演示后,总书记来到腾讯应急协调指挥中心,陈一丹向他介绍了腾讯海量数据平台的建设情况,分析了网民的使用习惯和网络信息传播规律,以及公司如何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确保为海量用户提供稳定的数据服务和安全、健康的信息服务。

  一位在场员工说,在应急协调指挥中心,总书记谈到了互联网在社会管理方面的作用。

  “互联网在社会管理方面有较大作用,我们怎么去适应它?”当时总书记说,“我看到你们做的工作都是很重要的,比如在这样的海量信息中,你们占有了最充分的数据,然后可以做出最客观、精准的分析。这方面对政府提供的建议是很有价值的。”

  更让他们倍受鼓舞的是,随后,总书记环视四周富有青春朝气的腾讯员工,发表了一长段寄语,他说:“现在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今后在互联网的发展与建设中,从法规建立完善到技术的发展各方面,你们的意见都很重要,希望你们今后在这方面更多地建言献策。”

  “最后我要对你们所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总书记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记者 郭静  王媛)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50752&encoding=UTF-8&data=ACt_wAAAAAcAAFgHAAAAAQBG5Lmg6L-R5bmz6ICD5a-f6IW-6K6v5YWs5Y-4IOiwiOS6kuiBlOe9keWcqOekvuS8mueuoeeQhuaWuemdoueahOS9nOeUqAAAAAAAAAAAAAAALjAsAhQSMv-6bVH8Nseqa-R9uNs4iIcYsAIUQrNzKN4EtuYvTKeIlY1JJLsG3Q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50752&encoding=UTF-8&data=ACt_wAAAAAcAAFgHAAAAAQBG5Lmg6L-R5bmz6ICD5a-f6IW-6K6v5YWs5Y-4IOiwiOS6kuiBlOe9keWcqOekvuS8mueuoeeQhuaWuemdoueahOS9nOeUqAAAAAAAAAAAAAAALjAsAhQ1EtU9APKEG2DRtOdESo5KoFCadAIUbxCH6FqREvA-3LQ1AUr2dstFsV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