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正拼绘产业新版图
发表时间:2016-12-12   来源:人民日报

前三季高新技术产值同比增近一成

武汉 正拼绘产业新版图(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不久前,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联合重组为宝武钢铁,武钢成为新集团全资子公司。“放在十几年前,武汉肯定承受不住。”武汉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文胜感叹,武钢贡献的税收一度占武汉市1/3,“武钢打喷嚏,武汉就感冒”。但这一次,武汉经济并没有“感冒”。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武汉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8%,呈现加快向好趋势。

  “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武汉新的产业之基。”张文胜介绍,去年武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76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3.8%,而钢铁业仅占6.67%;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2%,动能转换为经济“提神稳劲”。

  在光谷,仿佛能听到新经济生长的拔节声。光谷响在“光”,光纤研发制造居全球领先地位;更优在“谷”,创新创业“谷地效应”显著。今年前9个月,这里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企业59户。

  光谷是独特的,但突出特色、聚焦优势布局大产业是武汉各产业园区的一致选择。大光谷、大车都、大临空、大临港,正在崛起的四大经济板块,拼起武汉新的工业版图。

  从“钢的城”跃向“光的城”“硅的城”,创新正成为武汉的核心竞争力和最突出的城市特质。

  武汉拥有102个国家级科研院所、67位两院院士、130万大学生,科教大市名副其实,却没能成长出具有国内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新兴产业。

  创新创业的痛点,变成武汉政策创新的着力点: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变基金“以资引资”,在全国率先开展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黄金十条”,高校职务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创谷”计划……

  现在,越来越多在武汉求学的大学生选择留下,越来越多从这里走出去的青年人选择回来。过去5年中,武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翻了近两番,以每年1500亿元到2500亿元的速度增长。目前武汉上市公司数量和总市值位居中部城市第一。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复兴“大武汉”,武汉的多年夙愿正在变成现实。(记者禹伟良 田豆豆 付文 程远州)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39143&encoding=UTF-8&data=ADwbRwAAAAcAAIDKAAAAAQAf5q2m5rGJIOato-aLvOe7mOS6p-S4muaWsOeJiOWbvgAAAAAAAAAAAAAALjAsAhQC_a40PQd1WYbIUz1kq4SKYG14IgIUHNV_vJjAABP-9SBTLwwr35GQlP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39143&encoding=UTF-8&data=ADwbRwAAAAcAAIDKAAAAAQAf5q2m5rGJIOato-aLvOe7mOS6p-S4muaWsOeJiOWbvgAAAAAAAAAAAAAALjAsAhQJCQpsrQoBllf8U9-tauXJWLPlxgIUWVwtC9rp8KgEkNReDY_0xfCg1p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