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实现“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人民日报

  协调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能否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

  协调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国各族人民基本价值的“最大公约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教育引导。理想信念教育是铸魂工程。理想信念教育搞好了,可以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应将“四个自信”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为一体、持续推进,并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结合起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协调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与德育文化建设。德育文化与法治文化不是互相排斥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法治的权威既来源于法治文化培育起来的法治信仰、法治理念、法治思维的支撑,也来源于德育文化对崇德敬法精神的滋养。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要注重发掘法治的道德底蕴,强化社会规则意识,培育和弘扬公序良俗;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通过法治力量和德育力量的结合,打通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与公民层面的法治建设,同时打通这三个层面的道德建设和核心价值观建设。

  协调推进硬实力建设与软实力建设。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解决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这三大问题。如果说,挨打和挨饿的问题主要靠国家硬实力建设来解决,那么,挨骂的问题则主要靠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来解决。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此,现阶段要着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深入把握文化交流规律,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协调推进自然科学建设与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创新驱动,要靠科学力量。创新驱动来自科技创新,也来自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要靠文化创新来支撑,两者缺一不可。我们在运用和发挥科学力量的同时,不能忽视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要着力转变不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的作用。(李 捷 求是杂志社社长)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60633&encoding=UTF-8&data=ADlh-QAAAAcAAIDKAAAAAQAq552A5Yqb5a6e546w4oCc5Lik5Liq5paH5piO4oCd5Y2P6LCD5Y-R5bGVAAAAAAAAAAAAAAAtMCsCFAiNnPezjnWq08R8EFuU0DrACPd_AhM2TU1v0Ir2pgf1ntQWTnjCsfs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60633&encoding=UTF-8&data=ADlh-QAAAAcAAIDKAAAAAQAq552A5Yqb5a6e546w4oCc5Lik5Liq5paH5piO4oCd5Y2P6LCD5Y-R5bGVAAAAAAAAAAAAAAAuMCwCFEPqVzOfbyUUe5eLTUll_Aa25t4tAhQ0c2GP_94cMu0Atj59imGHg49O2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