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聚力民生促共享
发表时间:2016-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山城重庆,既是欠发达地区,又处欠发达阶段,3000多万巴渝城乡百姓,怀着不同的民生渴望。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如何回应急迫的百姓关切?如何实现温暖的共享发展?

  在主城最核心的渝中区,让居民翘首以盼的,是老旧小区换上新电梯。大溪沟街道办事处的胡小玲深有感触:“电梯年久失修,大爷大妈们动不动爬十楼,谁受得了?换上新电梯,舒服又安全。”目前,渝中区使用10年以上的600多部老旧电梯,已全部完成改造,惠及116个小区的3.59万户居民。

  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修好出山路,山里人想了好多年。“以前,就一条羊肠小路,走到村委会都得两个多小时。”三义乡骑龙村村民严文兵说,“现在,骑摩托到乡上赶场也就一会儿工夫。”2015年,重庆修建公路1万公里,惠及2606个撤并村,村民出行时间平均缩短半小时。今年,重庆将实现行政村道路通畅,在村里就能搭上客车。

  在最为偏远的城口县,脱贫致富是当地群众最大的愿望。才一年光景,河鱼乡平溪村村民桂本明的家就变了样。还是那处老房子,但加固的水泥墙摸着结实,屋顶崭新的瓦片看着亮堂。“靠政府补助,我养了200多只山地鸡,城里人特别认,我家今年肯定能脱贫。”老桂信心满满。2015年,重庆2个区“摘帽”,808个贫困村“销号”,95.3万人脱贫。

  坚持共享发展新理念,务实聚力。重庆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民生,是第一目标。我们全部工作的目的,就是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民生改善工作,要在‘细’和‘实’上下功夫,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重庆以滚动实施民生实事为重要着力点,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落准、落细、落实,民生保障网织得愈发密实。

  聚力就业,固民生之本。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为3万名应届生提供身边的就业服务。今年上半年,19.3万农民工在专场招聘会上找到工作。“渝北区就业局提供的信息多,我找工作当天就入职了。”失业好几个月的吉术林说。他还成了两江人才网APP的“铁杆粉”,见到朋友就推荐。

  聚力收入,拓民生之源。云阳县凤鸣镇锦屏村村民黄代清夫妻身有残疾、生活困难。为了让他们增收,当地干部没少花心思。“用扶贫互助款,帮他买了头骡子做货运。”镇长李文峰说,看到两口子收入稳定了,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聚力社保,筑民生之基。全市各区县间,4000多家医疗机构都能即时结算。同时,重庆与10个省份签订协议,重庆人在这些地方看病实现异地报销,不用再拿着单据回渝了。

  共享发展新理念,引领民生改善新实践。数据显示:从人民生活水平的指标看,重庆38个区县的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均达到90%,区域间差距正不断缩小。(记者王斌来 崔佳 蒋云龙 黄福特)

  

责任编辑:杨学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88002&encoding=UTF-8&data=ADhGQgAAAAcAAIDKAAAAAQAc6YeN5bqGIOiBmuWKm-awkeeUn-S_g-WFseS6qwAAAAAAAAAAAAAALjAsAhROWUDmTTQy59kHjxQUJAGuHr9r3AIUK__Em59jxT1Gtmp6hOI6h45dV8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88002&encoding=UTF-8&data=ADhGQgAAAAcAAIDKAAAAAQAc6YeN5bqGIOiBmuWKm-awkeeUn-S_g-WFseS6qwAAAAAAAAAAAAAALjAsAhROO3x-FZiSqYoboyQ0OIZw7me1SgIUSYzc_6lWBHj0-v0PWn6wAVWEVU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