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才爱才用才 深圳构筑“智力宝地”
发表时间:2016-08-18   来源:人民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日前,经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举荐,在比亚迪从事整车研发工作16年的赵炳根被纳入深圳市高层次后备级人才范围。通过公示后,他将获得深圳市重点培养扶持,享受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和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学术研修等配套政策。去年底,深圳建立青年人才举荐制度,组建举荐委员会,计划用5年时间,每年直接推荐不超过40名35岁以下优秀青年入选市高层次人才。

  近年来,深圳不断创新招才引智政策,今年3月,出台《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在国际竞争中,谁占领人才制高点,谁就立于不败之地。”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表示,深圳要形成聚才、爱才、用才的发展环境,让人才创造出他们应该创造的业绩。

  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深圳以其良好的市场化环境,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人才,创造了让人惊叹的“深圳速度”。但是,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比,深圳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人才队伍的国际化水平不高。人才的紧缺,已成为深圳当前发展的软肋短板。

  吸引人才,需要创新政策。178个政策点中,属于新增的有86个,强化的有70个,重申的有22个,涵盖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各个环节。

  “只要你是人才,都可以在178个政策点中‘对号入座’,找到支持自己的政策点。”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秀玉说,有别于其他城市的人才政策,《措施》覆盖面广,既覆盖院士等高精尖缺人才、博士后等研究人才,也覆盖高校毕业生等中初级人才、工匠等技能人才以及创客人才等各级各类人才群体;既重视存量人才的培养激励,又重视增量人才的引进。

  此外,《措施》的改革创新力度大,比如通过推动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建立多元人才评价体系等释放市场活力。补助标准也是目前国内最高的。该文件实施后,深圳每年仅市财政用于人才工作的预算将达44亿元。

  “深圳对人才的政策投入上不封顶。”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资金用在人才上是最有效益、最有价值的。对人才所需要扶持激励的资金,深圳会全力保障。“比如,‘孔雀团队’规定一年10亿元投入,若有更多更好的团队,投入20亿元也行。”奥比中光创始人黄源浩就是深圳“孔雀计划”的受益者。2014年,他带领的3D传感团队成为当年“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第一名,获得深圳市4000万元资助。黄源浩说:“这笔钱,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助推了企业的快速成长。”如今,在3D传感领域,奥比中光产品已比肩苹果、微软、英特尔等国际巨头。

  设法让人才安居乐业

  “一个月工资拿到手6000多元,除了房租、一日三餐以及路费,所剩无几,买房更是遥不可及。”在深圳工作近3年的小李最近有点焦虑,他在犹豫是否还有必要继续留在这里。“在我老家,工资也有四五千元,而房价每平方米却只有几千元。”留还是走?纠结的不仅仅是小李。新房每平方米均价破6万元的楼市,已成为人才流入与留下的“拦路虎”。

  如何不让人才被高房价“挤走”?早在2010年,深圳便开始推出“人才安居”工程,通过租、售、补相结合,全面推进各类人才群体的住房保障。截至目前,共惠及约32.3万人,其中,面向人才及企事业单位配租(售)住房共计5.4万套,惠及约16.2万人;发放人才安居货币补贴共计15.6亿元,惠及约16.1万人。《措施》更是直击“痛点”,进一步提高各类人才的安居补贴标准。比如,院士等杰出人才,可选择享受600万元奖励补贴,也可选择享受10年的免租住房,符合条件的,可获赠住房或1000万元奖励;新引进入户的大学毕业生可得1.5万元至3万元的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

  “去年本科生住房补贴是6000元,今年一开年就猛涨到1.5万元。”小周去年本科毕业后选择来深圳工作,并落户深圳,获得了一次性6000元补贴。知道补贴大幅上涨后,小周笑着说,自己吃亏了。“不过,此一时彼一时,去年的6000元,对刚入职的我来说,不亚于1.5万元。”为更好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确保在深圳安居乐业,深圳即将出台《关于优化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构建人才安居政策与基本住房保障政策双轨并行的公共住房政策体系。“十三五”期间,深圳规划建设40万套住房,筹集35万套,其中面向人才的住房不少于70%。

  加快培养世界级人才

  在2010年深圳特区建立30年时,深圳大学、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是深圳仅有的两所本科院校,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比,差距甚大。由于高等院校和研发机构较少,深圳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先天不足。近年来,深圳奋起直追,通过与境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合办大学,合作建设特色学院,快速补齐短板。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目前,深圳已建成12所高校,至少11所高校或特色学院正在筹建或洽谈。

  就在7月19日,南方医科大学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医疗国际部签署协议,双方将联合筹备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化高水平医学院,共同培养国际化的领军医疗人才。翌日,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公室揭牌。5年之后,深圳高校在校生将达到20万人,城市发展的人才自给率将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深圳还对企业设立研发机构、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和引进人才等给予资助。设立引才“伯乐奖”,鼓励企业海外揽才,对成功引进特定人才和团队的,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现在,全市90%的创新载体和90%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截至目前,深圳高层次人才7680人。“两院”全职院士14人,中央“千人计划”人才20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09人,累计引进“孔雀计划”人才1664人、“孔雀团队”64个。

  “实现‘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转变,最重要的是人力支撑。”许勤表示,深圳将大力构建人才高地,构筑智力宝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记者 吕绍刚 邓 圩)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1656&encoding=UTF-8&data=ADb0-AAAAAcAAIDKAAAAAQAx6IGa5omN54ix5omN55So5omNIOa3seWcs-aehOetkeKAnOaZuuWKm-WuneWcsO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jSIuqfs6V87FzYARfGLlTq6vtuAIUFZaQLDLq_ZhssC7CiPMU9Oyu56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1656&encoding=UTF-8&data=ADb0-AAAAAcAAIDKAAAAAQAx6IGa5omN54ix5omN55So5omNIOa3seWcs-aehOetkeKAnOaZuuWKm-WuneWcsO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WbrYfocTbLX_8AEC3vaWZ9kabaQIUVr_RlhHLYquzEMXs37CJmIfyUg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