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华彩乐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思想 新实践)
发表时间:2016-05-12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对话

  主持人:

  人民日报理论部高级编辑 张怡恬

  嘉 宾: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央党校教授 严书翰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 闫志民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颜晓峰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江西师范大学教授 祝黄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根本问题仍是走什么道路问题

  主持人: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展开、丰富、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主题。

  严书翰:确实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开局令人耳目一新,3年多的时间取得卓著成就,其根本原因和突出特征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贯穿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主题和主线,也是贯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题和主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是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为精彩的篇章。

  颜晓峰:之所以说治国理政的根本问题是道路问题,是因为治国理政是国家产生以来就存在的政治实践,但不同的发展道路决定了不同性质的治国理政、不同内容的治国方略、不同结果的治理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道路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正因为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在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治国理政、怎样治国理政,根本问题仍然是走什么道路问题。一些错误思潮散布这样那样的观点,有的主张用西方的经济、政治、法律、社会制度及其价值观念来改造中国,有的主张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在道路问题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动摇。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3年多的改革和发展轨迹清晰地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沉稳步伐,构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了治国理政新实践的正确方向和蓬勃生机,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取得新成就的根本原因。

  闫志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只有从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才能清楚地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才能明白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也才能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习近平同志回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历史,对于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科学论证。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这就说明了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和怎样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说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理由。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同志系统讲述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就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视角,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51649&encoding=UTF-8&data=ADMkYQAAAAcAAIDKAAAAAQCM5aWP5ZON5Lit5Zu954m56Imy56S-5Lya5Li75LmJ5Y2O5b2p5LmQ56ug77yI5rex5YWl5a2m5Lmg6LSv5b275Lmg6L-R5bmz5ZCM5b-X57O75YiX6YeN6KaB6K6y6K-d57K-56Wewrfmsrvlm73nkIbmlL_Ct-aWsOaAneaDsyDmlrDlrp7ot7XvvIkAAAAAAAAAAAAAAC4wLAIURJTwDu_poC7fo-Js4WQZnMFyLCwCFHMFzN543tcnWybcx3jfsEUCnc8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51649&encoding=UTF-8&data=ADMkYQAAAAcAAIDKAAAAAQCM5aWP5ZON5Lit5Zu954m56Imy56S-5Lya5Li75LmJ5Y2O5b2p5LmQ56ug77yI5rex5YWl5a2m5Lmg6LSv5b275Lmg6L-R5bmz5ZCM5b-X57O75YiX6YeN6KaB6K6y6K-d57K-56Wewrfmsrvlm73nkIbmlL_Ct-aWsOaAneaDsyDmlrDlrp7ot7XvvIkAAAAAAAAAAAAAAC4wLAIUZ46qaod1Ts2BedH2KWawCwD20gsCFCsmSIfA8C_lfby0VsnWwI5yhsU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