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让文明内化为城市基因
发表时间:2017-06-29   来源: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近日,一场暴雨突袭海南省海口市,3小时内最大降雨量达129.9毫米,造成多处道路积水。在海口海秀路奥林匹克花园前,路面积水较深,一位手里拿着红色塑料袋的老人却撑伞站在雨中一动不动,坚持了近一个小时。原来,在老人的身后有一个井盖被返流水冲翻,正哗哗冒水,他把身体当作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绕行。老人被称为海口当天最暖心的“路标”。

  这样的凡人善举近年来在海口层出不穷。2015年7月,海口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号角。两年来,海口将“创文”的过程作为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过程,通过广泛开展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活动,建立身边好人回馈保障机制,放大凡人善举、平凡英雄的光与热。全市涌现出了470余名省市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21位市民入选“中国好人榜”。

  “好人井喷”的同时,海口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2016年10月,受超强台风“莎莉嘉”影响,海口市内多路段积水,大树被连根拔起,一片狼藉。台风一过,市民群众就纷纷拿着扫帚走上街头,开展道路清扫清障,仅用1天时间就将城市秩序和市容市貌恢复到风前状态。

  海口还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提出并全面实施志愿服务“五个一”模式:增设一个志愿服务工作机构——全民公益办公室;出台一个重要法规——《关于深入开展全民公益活动的决定》,确定每年三月第一个周日为全民公益日;启动一个全新平台——“公益海口”网络服务平台;策划一批志愿服务品牌——琼山区博桂志愿服务文化街区“爱心墙”,海口日报“暖心小站”等;成立一个重要组织——海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统筹协调全市志愿服务工作。

  通过这些举措,海口逐渐形成了全民参与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目前,海口注册志愿者达26万人,占建成区人口比例16%,被列为第三批中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记者 王晓樱)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 艳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17507&encoding=UTF-8&data=AEHhQwAAAAcAAIDLAAAAAQAn5rW35Y-j77ya6K6p5paH5piO5YaF5YyW5Li65Z-O5biC5Z-65ZugAAAAAAAAAAAAAAAvMC0CFBR7qR4iFVjnPkLomMVWbVSECri2AhUAlej_R1u2AZms-HhwB8f-lt0rAx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17507&encoding=UTF-8&data=AEHhQwAAAAcAAIDLAAAAAQAn5rW35Y-j77ya6K6p5paH5piO5YaF5YyW5Li65Z-O5biC5Z-65ZugAAAAAAAAAAAAAAAuMCwCFEYZLH4CCVyj2aYCgahTXHFwRUAbAhROMMZlFKEKV7lN-UPVqZn-Jcv_4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