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把好人当作名片
发表时间:2016-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一座城市的名片就是它最美的一面,山西省长治市选择用“好人”作为自己的城市名片。如今,这张名片上印刻着1位“感动中国人物”,35位“中国好人”,25位省级道德模范,还有上万名“长治好人”。

  每次走进长治,都会不自觉地多一份凝重,因为这是一片红色土地,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长期驻扎在这里,众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长期在这里生活和战斗。每一次来到这里,也都会不自觉地多一份感动,因为这是一座“好人”城市,这片土地仿佛植入了“好人”基因,无数的凡人善举,滋养出“好人”文化的精神沃土。

  这一次,大家都在谈论着一个名字——赵建华。

  9月13日晚,年仅31岁、患有先天性小脑瘫痪的赵建华突然离世。根据生前愿望,他的一对眼角膜移植给太原市的两名患者,遗体捐赠给长治医学院用于医疗教学研究。

  赵建华的人生从未离开过轮椅,然而疾病与贫困并没有击垮他。为了生存,他摆地摊、开网店,在无数好心人帮助下,一路前行。有政府帮扶,有企业资助,有志愿者上门服务,还有更多默默推着他往返于家和公园的陌生人。

  阳光雨露,点滴浸润。20岁时,赵建华写下了捐献身体器官志愿书。

  像赵建华一样,许许多多普通人用平凡执着的付出,传递着人间真情,默默地树立起这个城市的名片——“长治好人”。说起身边的好人,这里的群众如数家珍。

  从20世纪50年代全国劳动模范李顺达到一至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从全国第一枚“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赵雪芳,到“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段爱平、“中国好人”申飞飞,这些都是长治人的骄傲,更是这个城市的标志。

  “为什么长治会出现这么多好人?”记者看到了背后的推力。长治市委明确提出: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凝聚向上、向善、向廉正能量,营造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良好发展环境,改善提升长治发展形象,意义重大。由此,发掘好人、宣传好人、争做好人,使长治“好人城市”的品牌不断放大,并成为滋养城市精气神的雨露阳光、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榜样和凝聚发展新动能的精神力量。

  通过坚持不懈开展“长治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长治涌现出许多“道德模范”和“长治好人”。在宣传热浪中,33年带领百姓与穷斗、蹚富路的好支书郭志强,数年如一日忠诚守护百姓平安的志愿者巡逻队队长宋忠平……300余名先进典型见诸报端,走上银屏。

  趁热好打铁,放大“好人”效应,扩大“好人”影响。长治以“好人”事迹为题材,创作编排上党鼓书、潞安大鼓、上党梆子、上党落子等文艺节目,“进社区、进村镇”展演;社区设立“好人墙”,各县区在社区、学校巡回举办“长治好人”事迹图片展,“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一个好人带动一批好人,一批好人影响一座城市,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扶危济困,正在成为长治人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记者 杨珏 李建斌)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8101&encoding=UTF-8&data=ADuiBQAAAAcAAIDLAAAAAQAb6ZW_5rK75oqK5aW95Lq65b2T5L2c5ZCN54mHAAAAAAAAAAAAAAAuMCwCFE0TyUxYK9KK3NdsYFcppc2IIuuIAhQQCDgGjMe7lOVwKF5k1liLc4P3L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8101&encoding=UTF-8&data=ADuiBQAAAAcAAIDLAAAAAQAb6ZW_5rK75oqK5aW95Lq65b2T5L2c5ZCN54mHAAAAAAAAAAAAAAAvMC0CFQCD16chry2m1oZqzC298DwMuE4n6AIULX0ri-nuFko8HOQ7R0wiyAtTOB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