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以文化润泽城乡
发表时间:2016-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行走在山东烟台,感受图书馆里的书香、剧院里的精彩、露天舞会的优美、乡村文化活动的鲜活,城市的美好直抵人心。作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烟台以文化润泽城乡,让城市更灵动,让生活更美好。

  夜幕四垂的烟台海风习习,位于市区南大街的市文化中心的灯光依次亮起,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享受秋日的清爽。室外广场,丰富的广场文化活动让人陶醉;室内剧院,斯坦威钢琴传出华美音符。

  烟台市文化中心地处烟台最繁华地段,其背后那段“舍弃7亿、补投10亿”的故事时常被人提起:当年如果出让土地搞商业开发,将有至少7亿元的资金收益;在此建文化设施,则需要投入近10亿元,而且每年还要“投进”3000多万元用于维护保养。权衡之后,烟台市一锤定音,把繁华地段留给公益文化设施。如今,“建筑设施一流、运营管理一流、艺术活动一流”的市文化中心,已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

  烟台把文化建设摆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提出了“抓文化就是抓发展,抓文化就是抓民生,抓文化就是抓和谐”的发展理念,“十一五”以来,全市共投入90多亿元,建起覆盖城乡的四级文化设施网络。

  围绕增加供给,烟台连续两年开展示范区创建系列公共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老龄办以及文化类社会组织、文化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先后推出500多个常态项目。烟台精心打造专业艺术院团演出季、合唱艺术节、文化大讲堂、百姓舞台、庄户剧团展演、志愿者乐团演出季等品牌文化活动,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6000多场,营造了“天天有展览、周周有演出、月月有主题、欢乐伴全年”的浓厚文化氛围。

  以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为主体,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烟台不断整合全社会文化资源,增加文化产品供给。

  文化产品能否“适销对路”,了解需求是关键。烟台依托“89000”民生服务平台建设“89000”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开通文化专线,将文化服务内容纳入三维地理信息引擎和“智慧民生”社区项目,“点对点”回应群众文化需求,开展“订单式”服务。

  在服务模式上,烟台市将传统载体与现代载体有机结合,形成电话服务、网络服务、实体服务相结合的“三维服务模式”,链接着500多个文化单位、企业、机构和志愿者团队,其中社会力量所属成分达到60%以上。

  在服务方式上,烟台市建立文化场馆联盟、个性化定制企业联盟和文化志愿者联盟三支联盟,分别提供免费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低价位的个性化文化服务和面向特殊群体的公共文化援助,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张行方)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81209&encoding=UTF-8&data=ADs4-QAAAAcAAIDLAAAAAQAe54Of5Y-w77ya5Lul5paH5YyW5ram5rO95Z-O5LmhAAAAAAAAAAAAAAAuMCwCFDKSA3mb_pP-XHjka0ebxnK6Iea2AhRGHxr6FsQOk8ePTXfK8azOKPV5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81209&encoding=UTF-8&data=ADs4-QAAAAcAAIDLAAAAAQAe54Of5Y-w77ya5Lul5paH5YyW5ram5rO95Z-O5LmhAAAAAAAAAAAAAAAuMCwCFGbmZBgv7Z-pUCHlI1pkjxg7IG_-AhQhzPI82ORD-dteESVaIUX0wGgua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