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油大庆”到“体育大庆”
发表时间:2016-10-14   来源:光明日报

  ——黑龙江大庆以体育产业助力城市转型升级

  10月23日,2016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将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拉开战幕,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大庆。

  随着比赛的临近,新村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小张忙得不可开交。小张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酒店的客房都已经被预订一空,大庆周边游也很火爆。“以往,东北这个季节是旅游淡季,我们都是带着市民去南方城市,现在家门口比赛不断,一直都在忙着接待外地游客。”小张说。

  一座坐落在中国北疆的工业城市与一项流行于英伦三岛的体育项目,二者因何走到一起?

  “大庆目前正面临更深刻的转型任务,需要汲取多元化的文化能量,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承办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是大庆的探索。去年我们已经成功举办过一届斯诺克国锦赛,有个良好的开端。”大庆市市长韩立华如是说。

  大庆自20世纪60年代初投入大规模开发以来,已累计生产原油20多亿吨,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然而,经过50多年的石油开采,大庆与所有资源型城市一样,面临原油产量逐渐递减,量价齐跌。如何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城市转型升级?

  大庆不断寻找新的支撑,悉心谋划城市的未来。而深度融合了健康性、娱乐性、时尚性、消费性等要素的中国体育产业,正在迎来“黄金十年”,也将成为大庆实现城市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2016年大庆市委、市政府建立了以竞技赛事为龙头引领和带动体育产业,以及相关行业同步发展的新格局。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全国铁人三项积分赛、世界大力士公开赛、中日美泰俄国际拳王争霸赛、中俄国际青年篮球对抗赛、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阳光组总决赛等赛事使大庆体育“盛宴”连席。

  历史上以磕头机林立、“铁人”战天斗地精神著称的“油城”大庆,向全世界递出一张动感十足的全新城市名片。

  东北石油大学体育部副教授李凯认为,体育赛事不仅对体育产业的发展有直接作用,更重要的是能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体经济的发展。单项体育比赛对城市的发展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可以提高城市品位,扩大国际影响力,同时促进各国体育文化交流,形成城市名牌。

  2016年夏季,大庆市政府派出代表团,与英国谢菲尔德市达成意向友好城市。访问期间,政府代表团与世台联、谢菲尔德市沟通洽谈友好城市建设、项目合作等。大庆希望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永久落户大庆,将其打造成为一项传统性国际赛事,成为大庆的城市名片。

  经过积累培育,大庆体育产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去年实现经营收入36亿元,带动关联行业实现经营收入76亿元,体育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大庆,作为中国资源型城市中“因油而兴”的“先行者”,如今正在成为中国资源型城市改革转型的“探路者”。(记者 朱伟华 张士英)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17438&encoding=UTF-8&data=ADo_3gAAAAcAAIDLAAAAAQAq5LuO4oCc55-z5rK55aSn5bqG4oCd5Yiw4oCc5L2T6IKy5aSn5bqG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iC-iV_yj6TRvjgV_mlHwzgx6FsAhRgJR9ZsBuUz-OtbpvqHBw8UcSor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17438&encoding=UTF-8&data=ADo_3gAAAAcAAIDLAAAAAQAq5LuO4oCc55-z5rK55aSn5bqG4oCd5Yiw4oCc5L2T6IKy5aSn5bqG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ODuT8gJcW9rt6ekqdNX2dWSUHeAhRFrVoHnf5kim_u6RqO51ZWLSnqt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