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劲吹“君子之风”
发表时间:2016-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许多人都说生活在山东威海很幸福。盛夏时节,记者赶赴这座海滨城市,找到了“幸福密码”——威海大地劲吹“君子之风”,在这里,弘扬君子文化,见贤思齐,争当时代君子蔚然成风。

  早上7点半左右,是上班高峰期,威海市区很多路段都是车水马龙,但每当机动车行至斑马线前,都会自觉礼让行人。“看到司机停下来微笑,并摆手让我先过,顿时感觉特别温暖。”市民宋宪思说。

  一个小小的举动,真切反映了威海市民的文明素养。

  “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不仅是物质层面的现代化,也是文化道德层面的现代化。”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亮说,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威海以塑造“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城市品牌为抓手,去年在全市启动实施文明市民培育工程,通过“三项行动”——“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不乱扔杂物”,引导人们从小事做起,养成规则意识和文明习惯。

  威海先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入手,从公交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抓起,带动社会各个层面共建文明。威海交警部门组建了“礼让斑马线”宣讲团,公交公司和出租公司将驾驶员礼让斑马线的情况纳入个人、车队的绩效考核以及各项评先选优,鼓励做“礼让斑马线”的先行者。威海各媒体还组织了“最美抛物线”“最美候车队长”“最美蓝丝带”评选等活动,将“三项行动”中的最美画面定格在镜头中,让城市的最美形象登上媒体,成就文明之星。

  “我们倡导的君子,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接贯通的时代君子。”王亮说,威海在深化“城”的文明基础上向提升“人”的文明转变。

  威海发挥志愿者的作用,组织各行各业志愿者,来到站点、斑马线前以及人流密集区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目前,“三关爱”“邻里守望”“我是你的眼睛”等志愿服务活动覆盖20多个领域,200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25万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全市城乡一线。

  为强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效果,威海在2500多个村建立道德宣传栏或道德文化墙,推动善行义举“四德”榜由农村社区全覆盖向机关、企业、学校等领域拓展。近年来,全市推出120多名市级以上道德模范、300多名“威海好人”,有1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通讯员 张军)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9353&encoding=UTF-8&data=ADZ2yQAAAAcAAIDLAAAAAQAe5aiB5rW35Yqy5ZC54oCc5ZCb5a2Q5LmL6aOO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f_5Eh8bMuystabA6rTVeSjPJppAhRshNXlmXSM_PJ_onvPRWGnxnTAK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9353&encoding=UTF-8&data=ADZ2yQAAAAcAAIDLAAAAAQAe5aiB5rW35Yqy5ZC54oCc5ZCb5a2Q5LmL6aOO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6IT7o53h6gUH-Qog9eFX-oCm7eAhQ_zxsnJ725qdH8Y9pFrm0F_SwzU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