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发表时间:2016-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而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他希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期待新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并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彻落实到研究教学工作中,真正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深入学习、掌握真谛,首先解决好真懂真信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世界的本质和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本质和规律,特别是揭示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人类思想史上,尤其是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还没有哪一种理论、哪一种学说能够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始终保持着勃勃生机,并对社会进步发挥着无比强大的推动作用。近170年来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特别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作为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有着完整严密的思想体系和博大精深的知识体系,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个领域,涉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党建等各个方面。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必须本着求真的科学精神,下大力气刻苦钻研。当前,要针对学习中对马克思主义理解不深、理解不透,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功力不足、高水平成果不多等问题,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全面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确理解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真谛、融会贯通,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增强认识世界、解释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在真学的基础上切实解决好真懂真信的问题,进而落实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来。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站稳立场、坚定方向,着力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绝大多数学科都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意识形态属性,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从思想上搞清楚为谁著书立说,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问题。作为科学的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从一开始就反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所谓“超党性”的虚伪态度,公开申明自己是为无产阶级解放服务的,明确宣布要把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最终解放全人类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忠实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的解放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因此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能找到拥护者和践行者,并与各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核心立场的内在要求和具体体现,也是繁荣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在研究中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认真总结人民实践创造,密切关注人民现实需求,及时解答人民思想困惑,从而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自觉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扎根实践、围绕中心,最终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理论从本质上讲,就是对实践的总结,它来源于实践又指导着实践。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理论体系,一贯主张理论与实际的统一。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离开社会实践的具体实际来谈马克思主义,只能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其结果就是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标签化、空泛化,最终导致边缘化。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实践是不断发展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在发展中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那里找不到现成的答案,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解答新问题,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研究起点,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从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当前,重点要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从中提炼总结出有规律性的新经验,努力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研究中坚持什么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则直接关乎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社会贡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繁荣发展的基本要求和根本遵循。真正使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落到实处,不仅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而且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深入学习、掌握真谛,首先解决好真懂真信的问题,站稳立场、坚定方向,着力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扎根实践、围绕中心,最终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从而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彻落实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学全过程,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探求发展真理、服务党和人民事业、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 薛进文)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7754&encoding=UTF-8&data=ADXUSgAAAAcAAIDLAAAAAQAn6Ieq6KeJ5Z2a5oyB5Lul6ams5YWL5oCd5Li75LmJ5Li65oyH5a-8AAAAAAAAAAAAAAAuMCwCFC4ePXaYgYh9bmIFlHvgbbe-KUZVAhREv_uEgXUtEHq9QoRPCWhRp_EiN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27754&encoding=UTF-8&data=ADXUSgAAAAcAAIDLAAAAAQAn6Ieq6KeJ5Z2a5oyB5Lul6ams5YWL5oCd5Li75LmJ5Li65oyH5a-8AAAAAAAAAAAAAAAuMCwCFCvlyFsAvbn72oFKY3nRaCF4l99VAhQUGGNWbddfBvqAbk-Q5dyhe6F7g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