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
发表时间:2016-11-01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 政治性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在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

  ■ 紧盯党的建设紧迫问题,凝聚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也是党委中心组学习必须牢牢抓住的核心要务。现在领导干部学历层次大幅提升,但党性修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学习频次不断增加,但理解和把握党的理论还不够深刻。

  ■ 坚持学而用,注重调研学习,在深入实际中提升用系列重要讲话指导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的成效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也是推动中心组成员思想认识再深化、素质能力再提升的重要途径。

  ■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各环节的严谨细密、规范有序确保学习目标的精准、学习内容的丰富、学习效果的高质。为此,要重视加强学习组织管理,设立专门的学习秘书组,具体负责中心组学习工作的各个流程及环节,把学习任务和要求落实到操作层面,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

  编者按:党委中心组学习是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是我们党独具特色的一大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习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全党学习呈现新的气象。当前,党委中心组学习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如何不断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完成好这个第一位的任务?我们请四省市党委中心组谈谈体会。

  坚持系统学习 做到全面理解

  中共重庆市委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强大思想武器。重庆市委中心组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贯穿全部工作的主线,坚持系统学习,做到全面理解,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重庆各项事业发展。

  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政治性,提高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能力。政治性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在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市委中心组在学习中深刻认识到,确保重庆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市委出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

  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战略性,提高把握大势谋划全局的能力。战略性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最鲜明的时代特色。从“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全面从严治党,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抓住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准确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市委中心组在学习中深刻认识到,一个地区的发展,必须融入全国发展战略格局,在服务全局中审视自己、发展自己、提升自己。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战略定位,立足实际,谋划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实践性,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性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突出理论品格。直面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重大判断,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等破解之道,开出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药方”;针对党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抓到底,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实践特征。市委中心组在学习中深刻认识到,做好重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讲话精神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改进作风的具体举措和行动。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发展、办好民生实事、脱贫攻坚、全面依法治市、深化平安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事关重庆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制定出台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解决了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项事业开辟新局面。

  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性,不断提高科学的理论思维能力。科学性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属性。系列重要讲话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实践的、群众的观点,坚持系统的、整体的思维方式,强调底线思维、精准思维等,既从战略上思考、又从战术上谋划,既阐述思想、又指明路径,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升华。市委中心组在学习中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方法论,必须学会并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指导实践。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倡导低调务实、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谋划和推动重庆发展,不断提高思维水平和能力,注重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全局与局部、继承与创新、发展与保护、效率与公平等关系,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推动重庆实现更可持续、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52414&encoding=UTF-8&data=ADrIfgAAAAcAAFQbAAAAAQA25aaC5L2V5o-Q6auY5YWa5aeU5Lit5b-D57uE5a2m5Lmg55qE6LSo6YeP5ZKM5rC05bmz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FBOXd_HK_GAl1zkeW8OdGO1Y9d-AhQLrlYFVNSZNjPGLlgn8E9vB2SbI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52414&encoding=UTF-8&data=ADrIfgAAAAcAAFQbAAAAAQA25aaC5L2V5o-Q6auY5YWa5aeU5Lit5b-D57uE5a2m5Lmg55qE6LSo6YeP5ZKM5rC05bmz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GJWjX8kxsiYklJOuNea8cpabz9kAhRjIOd6mBVJLOdsc2FYo5AkTo5mf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