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中心”本质 建强思想理论阵地
发表时间:2016-09-14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委中心组始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修课”,致力于讲话精神在湖北落地生根,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湖北改革发展实践中实实在在地做出来。

  第一,落实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打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课堂”。我们始终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省委中心组作为“主课堂”,精心组织,持续落实。做好统筹计划安排。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基本内容,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月初确定学习方案,每次学习突出一个主题。运用“专家讲读”“领导导读”等多种形式学习。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视察发表重要讲话后,我们组织省委中心组成员和县委书记到兰考重温焦裕禄精神,接受党性教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省委确保中心组第一时间学。总书记重要著作出版后,第一时间为中心组成员配发,组织自学和集中学习。始终注重学习质量,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邀请23位中央部委负责人、重要文件起草人和知名专家作辅导报告。每次学习都严格考勤,严肃现场秩序。省委中心组多次开展“夜学”,认真研读总书记讲话原文,做到心领神会。

  第二,自觉提升能力,着力打造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旗舰”。省委承担着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地方责任。我们致力于把省委中心组打造成全省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旗舰”,引领全省上下形成好学善学的千帆竞进之势。做提升能力的表率。坚持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干好各项工作的看家本领,既带头学,又部署开展全省各级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的专题培训,先后举办“市场大学”“绿色大学”“开放大学”“人民大学”,有力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做端正学风的表率。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总书记讲话与深入调查研究紧密结合,使学习过程变成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十八届五中全会后,省委中心组列出“‘十三五’时期湖北践行新发展理念研究”等18个重大课题,由中心组成员领题开展调研,取得了管用的成果。带动全省各级学。省委中心组多次以扩大会议形式,直接带动全省各级党委学。2013年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省委迅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四级党委成员1万多人集中学习了讲话精神。我们十多次把省委中心组学习实况录像,刻制光盘分发市县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收效良好。

  第三,紧密联系实际,着力打造交流工作实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讲坛”。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目的在于指导实践。中心组成员注重在学习中结合实际谈思考、讲实践、找差距、明方向,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自觉行动。在目标任务中突出出来。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对我们提出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战略定位。省委中心组立即组织学习研讨,提出以总书记要求为“一元”,全面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十八大以来,湖北提出“建设创新强省”“建设法治湖北”等一系列目标任务,无一不是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结果。在发展实践中做出来。我们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实践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坚定性。在实际成果中体现出来。我们坚持把中心组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力量和改革发展造福百姓的成果。

  第四,坚定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对全省中心组学习的领导责任,牢牢守好中心组这一思想理论的核心阵地。中心组学习是党委(党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是确保各级“关键少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重要载体。领导好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是省委应担之责。省委先后下发《关于中心组学习和思想文化类论坛等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各级中心组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置顶,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内容。每年初制定下发《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动态掌握市州和省直单位中心组学习情况,每半年通报一次。把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履职目标管理,与党建工作一同部署和考核。(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梁伟年)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94174&encoding=UTF-8&data=ADheXgAAAAcAAFQbAAAAAQA356qB5Ye64oCc5pS_5rK75Lit5b-D4oCd5pys6LSoIOW7uuW8uuaAneaDs-eQhuiuuumYteWcsAAAAAAAAAAAAAAALzAtAhQo7xCaDQ-TD78uQZyso10D1dwygQIVAI4SNUbHTxrD-mMC4hY9lcSOTgKt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94174&encoding=UTF-8&data=ADheXgAAAAcAAFQbAAAAAQA356qB5Ye64oCc5pS_5rK75Lit5b-D4oCd5pys6LSoIOW7uuW8uuaAneaDs-eQhuiuuumYteWcsAAAAAAAAAAAAAAALzAtAhQgy4Y4ujBm3OVuU64xuYedJ1Gb8QIVAIaFb5VXsXMb1dEcT_uYp-8rdbiJ&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