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三个“陷阱” 增强三种能力
发表时间:2016-09-01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重要论述中多次谈到过三个“陷阱定律”,即“塔西佗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忧患意识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全党的严肃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警醒,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更加奋发有为工作。

  避免陷入“塔西佗陷阱”,就要切实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塔西佗陷阱”得名于古罗马时代的历史学家塔西佗,是指当公权力遭遇公信力危机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防止陷入“塔西佗陷阱”,就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从人口流动性上看,户籍和人口分离更加普遍,跨区域流动成为常态,传统的行政区域管理和户籍管理模式面临严峻挑战;从人口素质来看,进城务工人员在务工的同时素质得到了普遍提升,更多接受过现代教育的大学生、研究生正不断加入,市民化、同质化要求更加强烈;从城乡差别来看,特别公共服务领域的差别进一步拉大,农村常住人口正在快速萎缩和老龄化,乡镇建设缺乏有效投入和吸引力,大中城市的发展动力和管理压力同时增加;从利益诉求来看,物质和非物质利益诉求交织,非物质利益诉求日渐凸显,群众工作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一是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认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党和群众的关系,党的全部工作说到底就是做群众工作。因此,党的干部必须要把群众工作作为自己职责使命,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切实增进群众感情,强化群众意识,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本领、提高能力,最重要的是深入到群众中去求教问计,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做联系服务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和规律。特别要认真研究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群众工作新变化新特点,努力做到与群众需求“齐步走”“同步行”。三是强化问责机制。日前,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从严治党的又一个重要法规。要把群众工作作为问责的重要内容,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做工作的做法、取得的实际效果敢问常问,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推动群众工作创新开展,营造团结和谐、共同奋斗的良好环境。

  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就要切实提高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中等收入陷阱”,说到底就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必须靠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位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迈入了十万亿美元大关,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这一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彻底改变了中国面貌,确立了中国地位,增强了中国信心。但是,我们也切身感受到,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资源供给、环境保护、法制建设、社会管理、人口素质等支撑要素相对滞后,没有得到同步发展,有的已经成为制约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必须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之间找到平衡点,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一是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当前,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金融危机持续深度影响,各种不可预见突发事件此起彼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此,党中央有清醒的认识、科学的判断、正确的决策、明确的目标。同时,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的经济成就、制度成就、技术成就和社会成就,为应对新常态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注重统筹。改革是全方位的,必须树立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的观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树立大局意识、长远观念、法治思维,更加注重统筹经济和其他领域建设,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营造环境,构建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体系。三是攻坚克难。现在,改革进入了“深水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需要有过雪山草地、滚钉板热铁的勇气,敢于涉险滩、破藩篱,敢于向“自己”开刀、向“传统”开刀,唯有如此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拼出一条阳光大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就要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防止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保持清醒头脑。当今世界,已无“修昔底德陷阱”。但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稳步提高,西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于是总是拿此说事,以他们的称霸历程和思维方式认定中美之间一定要“血拼”,不惜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或“中国崩溃论”。其实,这都是对中国的“棒杀”或“捧杀”,本质就是“威胁中国论”,企图遏制中国发展进程,达到独霸世界的目的。对此,要有清醒人,切实增强战略定力。二是加强对外宣传。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是讲大国之间关系的,讲东西方之间关系的,必须高度重视大国关系的构建,重视对外宣传工作,营造和平发展、共享共赢的国际环境。要向世界说明,中国5000年连绵不断的历史表明,中华民族没有“强国必霸”的历史记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的奋斗历程表明,中国共产党没有“国强必霸”的政治追求;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发展历程表明,中国没有“国强必霸”的强权欲望,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平等的发展、互惠共享的发展,绝不是我强你弱、损人利己的发展,努力加强沟通、增进共识、减少误判、管控分歧,用中国诚意和发展事实打破所谓这个“定律”。三是强化看齐意识。做好对外宣传,必须要求同时做好对内宣传,统筹国际国内两个意识形态领域。大国之间的交往乃至博弈,更需要国家意志的集体认同,更需要全体人民的高度一致,更需要聚精会神搞建设。只要我们把中国自己的事情搞好了,中国自身强大了,作为和平重要力量的中国,才能对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舒家鑫/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52349&encoding=UTF-8&data=ADe6_QAAAAcAAFQbAAAAAQAr6Ziy5q2i5LiJ5Liq4oCc6Zm36Zix4oCdIOWinuW8uuS4ieenjeiDveWKmwAAAAAAAAAAAAAAMDAuAhUAhA_PN-knNnrsLCYG_EWCf_JeYfUCFQCTfUQrKvoTdrcNAxCjQ9ZJxrBGV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52349&encoding=UTF-8&data=ADe6_QAAAAcAAFQbAAAAAQAr6Ziy5q2i5LiJ5Liq4oCc6Zm36Zix4oCdIOWinuW8uuS4ieenjeiDveWKmwAAAAAAAAAAAAAALjAsAhReiVD7Rgs6AlUfmkB2rTOsL6j-rQIURnGrZ1x8WNNb6cIIOF2Y436Mo2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