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如何”大家谈
发表时间:2016-08-02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强调指出:“要学思结合,以思促学,结合山西省情,着力从6个方面深入思考”“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着力在8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工作”。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工作,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提出的“不断塑造山西美好形象、逐步实现山西振兴崛起”的奋斗目标上来,山西日报推出《“六个如何”大家谈》主题专版。

 

  如何坚定不渝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骆惠宁

  把握精髓要义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杨茂林

  坚定不渝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要求,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对山西而言,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下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把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在山西进行好的根本指南。为此,我们必须把握其精髓要义,切实用以指导实践,与时俱进地推动党的事业在山西焕发出蓬勃生机,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山西坚持好、拓展好,聚精会神地把各方面工作进一步做好。

  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不断发展、全面开放的理论体系,是我们党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最新最好教科书。因此,我们要把学习讲话、武装头脑,努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作为为党工作、为国建功、为民造福以及治晋理政的思想武器。一是把握核心要义和精髓本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思结合、以思促学,特别要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体现其中的政治要求、价值追求、精神需求,进一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强化担当,进一步提高修养、提升境界、完善人格,从而不断增强思想理论水平、政治政策水平、领导工作水平,使之成为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武器。二是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纳入理论研究和教学育人中,精心安排学习计划,充分运用好中心组、培训班、座谈会等方式,在交流碰撞中深化理解,在统一思想中拓展阵地,使学习落实到理论研究、思想教育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三是推动学习全覆盖,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使学习由“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向基层组织延伸,同时抓好宣传引导,通过各种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方式,使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在山西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真正让山西人民在思想上感受到总书记讲话的真理力量。

  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按照中央指示要求,着眼于推进党和国家工作,着眼于发展人民群众利益,学习好运用好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进一步推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出实效。在山西,就是要全面推动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在山西落地生根,真正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具体工作中去,切实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问题、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全面落实好八个“进一步”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工作任务,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治晋理政的实践成绩,在不断塑造山西美好形象、逐步实现山西振兴崛起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形势在变化,实践在发展,认识在深化。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也一定能实现。

 

  如何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执著追求,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

  ——骆惠宁

  关键要解决三大问题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高建生

  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共产主义的不懈追求和对党性原则的自觉恪守,是党员干部根本的价值定位和行为准则,是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实践发展越是深入,环境变化越是显著,这样的追求就越具有意义。从实践情况看,有三方面问题是首先需要解决的。

  前提性的问题是要有对科学理论、价值选择和党性要求真懂真信。实践表明,真懂不易,真信更难,尤其是在市场经济发展把大量利益得失关系和利益损益矛盾摆在人们面前的情况下,是否真懂真信就更为关键。前者解决的是对科学理论、党的主张和远大理想科学性的认识问题,后者解决的是对党所确定的奋斗目标、价值定位和党性要求的认知归属问题。如果似懂似信、半懂半信,甚至假懂假信,就根本不会有什么信念的坚定或党性的自觉,即使一时有了,也不会长久;即使感性上似乎以为是有了,也不是真正的拥有,一遇风吹草动、一有曲折坎坷,就会犹疑动摇。

  突出性的问题是要把理想信念和党性要求贯穿于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的实际行动上。一方面,要把强化理想信念和党员意识的要求,具化为现实实践和实际工作的具体行为,党员干部“说什么”,必须同其“做什么”和“怎么做”联系起来去分析,特别是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些重大关口、重大问题上和急难险重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就是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性修养是否合格最集中的体现。另一方面,要从考核评价机制上,把对党员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状况的衡量,放诸于其实际工作的具体行为上。共产主义理想、党性修养要求“远不远”“实不实”,是较长时间以来影响党员理想信念的一个突出问题,但理想、信仰和党性要求本身就是很“近”很“实”的现实,因为它就“近”在每个人所担负的具体工作中,“实”在一个人在具体工作中的真实表现中。

  关键性的问题是要增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奖惩激励的实效化、正向化和机制化。从教育的实效性上说,要围绕“怎么教育”的问题,抓住党员干部关心、关注的具体思想和实际问题,通过“是什么”和“为什么”的深入分析,切实化解影响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症结”和“死扣”,有效避免“你说你的、他想他的、各干各的”的怪象。如果理想动摇、道德滑坡、缺乏党性观念,甚至远离了党的信仰的人或行为得不到有效惩戒,其在包括选拔任用等实际利益上并未明显受损,而严格践行党的理想、宗旨要求的党员,也缺乏从精神上和实际待遇上明确的褒扬,就会造成“老实”“干事”的人老“吃亏”,不老实、不干事的人总得益的负面导向。所以,必须建立与党员实际表现直接联系的奖惩与激励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实际表现的奖惩激励,通过由此产生的辐射与导向作用,逐步形成有利于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的制度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7623&encoding=UTF-8&data=ADZwBwAAAAcAAFQbAAAAAQAb4oCc5YWt5Liq5aaC5L2V4oCd5aSn5a626LCIAAAAAAAAAAAAAAAvMC0CFQCNm-uIt6_3wmSMg0SH9KALxeBAyQIUBKFKh6cSd0Ew-Tv6jemJW4OSUg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7623&encoding=UTF-8&data=ADZwBwAAAAcAAFQbAAAAAQAb4oCc5YWt5Liq5aaC5L2V4oCd5aSn5a626LCIAAAAAAAAAAAAAAAuMCwCFEYH6536dN1p0-5SyWs2780bka4qAhQcQ6OuSVB8XEkTbCH73Z3Gc9Rpo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