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
发表时间:2016-07-17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 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是理论上的要求,也是政治上的要求。理论上,它是我们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合乎逻辑的继续;政治上,它体现了我们党以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这是党和国家的大局。

  ■ 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深刻指出的,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也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讲的是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讲的是我们身边和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讲的是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对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不存在阅读障碍。因此,要提倡原原本本地读原著,理解和把握好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

  ■ 中国能够站立起来、发展起来、强大起来,创造出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走出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在当代世界,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是一个伟大的战略性存在。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 我们党走过的95年历程告诉我们,看齐就是整齐队伍,看齐就是统一意志,看齐就是凝聚力量,看齐就是把握方向。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不讲看齐只能是一盘散沙,所以看齐是根本政治立场、根本政治原则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当前,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建党的重大部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切实抓好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工作。

  一、要把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作为党的一项基本理论建设、政治建设来抓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进一步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基本问题基础上,初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基本问题,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所包含的丰富思想内涵和巨大理论力量,是我们党充满生机活力、具有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生动表现和根本标志,是我们党思想理论建设新的重大成就。

  我们党95年的全部实践和理论证明:党的生机活力,首先表现为思想理论上的生机活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首先表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深刻指出的,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也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党的理论建设包括两个紧密联系的能动过程:一个是从实践上升到理论的过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就属于这前一个过程;一个是从理论再回到实践的过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就属于这后一个过程。而这两个过程,又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理论创立的过程,同时包含理论武装过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指导地位的确立,是在党的七大上,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却几乎贯穿了我们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创建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全过程。邓小平理论在全党指导地位的确立,是在党的十五大上,但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实际上贯穿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实践证明,实现前一个过程不容易,完成后一个过程更艰巨,实现这两个过程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更是一篇大文章。我们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抓了几十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现在正在做。这两个能动过程循环往复、相互促进,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前进。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是理论上的要求,也是政治上的要求。理论上,它是我们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合乎逻辑的继续;政治上,它体现了我们党以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这是党和国家的大局。

  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是在我国国家发展和国家治理进入新阶段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一项基本理论建设、政治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下深入持久的功夫,要把它作为我们党迎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思想理论准备。我们要着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关于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思想、关于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思想、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思想、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思想、关于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思想、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关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思想、关于国家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思想、关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思想,等等,来展开学习教育。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从根本上增强党的理论自觉。

  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要分层次提出不同要求,思想理论战线和广大思想理论工作者肩负重要责任,但首先和重点是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武装全党的重中之重,是武装“关键少数”、武装领导骨干。只要我们党的各级领导骨干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而不是敷衍地、系统而不是零碎地、深入而不是肤浅地掌握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了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切实解决了统一思想、提高思想、解放思想的问题,坚决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素质,自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一致向前看,就能对全党全社会起重要示范作用,就将有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二、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我们党加强理论建设和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样,本身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结晶。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而要学习领会好,首先要下功夫搞懂搞通贯穿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只有理论上搞懂搞通了,才能高屋建瓴,才能势如破竹,才能事半功倍,才能举一反三,才能联系实际,才能解决问题。而要搞懂搞通理论,没有别的捷径可走,只有认真读书、刻苦读书一途。要用习近平同志倡导的学习精神,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讲的是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讲的是我们身边和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讲的是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对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不存在阅读障碍。因此,要提倡原原本本地读原著,理解和把握好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

  在学习过程中,特别要注意掌握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和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国情和使命,决定了我们只能走自己的路。

  当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的一个重要要求,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践证明,搞懂搞通理论和搞懂搞通实际,都是不容易的。只要回顾一下我们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走过的曲折道路,只要回顾一下我们党执政以后经历的艰辛探索,只要回顾一下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开拓,我们就会深刻地认识和体会这一点。为什么有些工作部署、工作要求执行不起来、落实不下去?有种种原因,其中对实际情况掌握不全面、没有搞懂搞通,可能是一个根本性的原因。要逐步改变一些领导干部不读书、不看报、不研究文件、不思考问题、不调查研究甚至不作为的情况。

  要强化调查研究就是解决问题的观念。通过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推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各项战略任务和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主要精力和注意力放到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上来,放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要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变成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调查研究要着眼于基本国情、基本党情、基本社情、基本民情和基本世情的认识和把握。这“五情”,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制定政策、作出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领导干部首先要在这“五情”上头脑清醒,心中有数。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研究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深入研究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等领域的重大问题。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首先要把实际和实情搞清楚,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决定政策,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进入信息社会和互联网时代,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了解情况的渠道多了,但这丝毫没有降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亲自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重要性。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要制度化、经常化,尤其要花更多时间深入到艰苦环境和困难群众中去,亲身体察群众的所想、所盼、所忧、所怨,面对面做群众工作,面对面解决问题。

  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必须努力增强全党的战略定力

  增强全党的战略定力,必须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信从根本上来源于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我们党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实践、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要鲜明,态度要明确,不能有丝毫含糊。”“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们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能够站立起来、发展起来、强大起来,创造出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走出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在当代世界,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是一个伟大的战略性存在。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增强全党的战略定力,必须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从历史文化渊源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之所以具有中国特色,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华民族具有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华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党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形成、巩固和发展的重要源泉。中华文化的底色,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色。从近代以来大国崛起的历史经验来看,大国崛起归根到底是文化崛起,谁创造了领先世界的文化,谁就可能成为世界性强国。深刻的文化变革和文化进步是近代以来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重心转移的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因素。全党全民族必须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意识,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努力形成人才辈出、群星荟萃、高峰连绵、气象万千的生动局面,让中华文化在世界上大放异彩,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创造力影响力吸引力。

  文化自信的核心,是价值观自信。价值观是信仰的根基,有了坚定的核心价值观,才有坚定的信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我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实际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强大的国家、强大的社会、强健的民族素质,这三者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要条件。没有强大的社会和强健的民族素质作支撑,是不可能建成现代化强国的。必须补好社会建设的短板。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适应,有必要实施民族素质建设伟大工程,把提高国民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民主法治素质、健康文明素质,当作长期战略任务来抓。

  增强全党的战略定力,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什么叫看齐?我们党走过的95年历程告诉我们,看齐就是整齐队伍,看齐就是统一意志,看齐就是凝聚力量,看齐就是把握方向。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不讲看齐只能是一盘散沙,所以看齐是根本政治立场、根本政治原则问题。共产党员、党的干部讲看齐,必须同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联系起来,在党爱党、在党为党,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在看齐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使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变,精神品格进一步提高,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李洪峰: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33062&encoding=UTF-8&data=ADXpBgAAAAcAAFQbAAAAAQA555So5Lmg6L-R5bmz5oC75Lmm6K6w57O75YiX6YeN6KaB6K6y6K-d57K-56We5q2m6KOF5YWo5YWaAAAAAAAAAAAAAAAuMCwCFEedNRXBIT9txps6rNIERiYFuQ5uAhRLgngZu3rGwb7ZOEx2iojdqhTTD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33062&encoding=UTF-8&data=ADXpBgAAAAcAAFQbAAAAAQA555So5Lmg6L-R5bmz5oC75Lmm6K6w57O75YiX6YeN6KaB6K6y6K-d57K-56We5q2m6KOF5YWo5YWaAAAAAAAAAAAAAAAuMCwCFHtmUj-o_idRG16AKpqchNM0A41KAhQd7SbgFSJZ1Ya1Pn8A0jTkGqYp_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