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发表时间:2016-05-01   来源:求是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富于创新,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原则要求,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发展,为新形势下我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自觉性

  我们党历来有一个传统,就是通过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宣传工具,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人民的心声,弘扬正气,揭露消极腐败现象,动员组织广大群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长期以来,中央主要媒体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一直都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如今,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关头,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战略高度提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总书记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五个事关”与“48个字”,既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至关紧要的重要地位,又提炼了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价值取向与时代责任;既体现了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一贯要求,又提出了时代和形势发展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理论和实践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宣传思想战线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从“五个事关”的高度充分认识肩头重担,从“48个字”的职责和使命把好工作方向,增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扬社会之善、褒正气之举、鞭丑恶之行,析事明理、激浊扬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二、坚持党性原则,准确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导向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导向是核心、是灵魂。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任何时候都不动摇。

  牢固树立看齐意识。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把好前进的“方向盘”“导航仪”,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做到思想上自觉,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目标上跟进,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与党中央步调一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撑;工作上有为,把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拿手好戏”和“看家本领”,立足“四个全面”来谋篇布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把各项工作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牢牢坚守媒体的党性原则和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确保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抓在党的手里,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牢牢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始终把坚持人民性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更好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三、突出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创新,就要树立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创新的基点,讲求实效。

  着力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主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根据各自的功能定位,精准目标受众,突出自身特色,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形成立体化宣传格局,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占领舆论引导制高点。

  着力提升议题设置能力。高明的议题设置,往往都是时机、技巧、方法的最佳运用。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中提炼出具体议题,转化为报道主题,转化为舆论引导话题,增强报道的实效性、评论的权威性。同时,要围绕社会热点、敏感问题设置议题,把握好时度效,把监督社会和化解各种矛盾的责任扛在肩上,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

  着力推动内容创新。讲好故事,事半功倍。要善于用讲故事的办法开展宣传,不断丰富新闻语言、内容形式,增强新闻宣传吸引力、感染力,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使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要坚持“三贴近”,强化“走转改”,俯下身、沉下心,发扬“脚板底下出新闻”的优良传统,努力推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着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抓住“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这个关键,重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简单嫁接等问题。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共享融通,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完善运用体制机制,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切实做到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在哪里。

  四、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增强党领导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舆论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担负起新闻舆论的职责和使命,加强党对新闻媒体的领导至关重要。

  敢担当。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强化使命担当,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毫不动摇地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织好“安全网”,决不允许出现“法外之地”、“舆论飞地”。要自觉承担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会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认真研究解决新闻媒体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要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完善经费补贴方式,避免新闻单位为“米袋子”发愁。

  强队伍。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角色不仅仅是见证者、观察者,也是思考者、建设者;新闻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水平、作风建设不仅影响新闻业态、舆论生态,更关系着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思想动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教材,以各级党委政府换届为契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新闻单位领导班子建设。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者业务能力,完善知识结构,善用现代传播手段,造就一批全媒型、专家型新闻舆论工作者。

  硬作风。宣传思想工作是教育人、引导人的工作,宣传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只有严以律己、行得正,才有资格引领别人、说服别人。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以实际行动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新闻纪律和长期形成的规矩,决不允许发表同党中央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发表违犯宪法法律的新闻或言论,要持续开展打击新闻敲诈、有偿新闻和虚假新闻行动,净化空气、纯洁队伍。 (张效廉: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28628&encoding=UTF-8&data=ADLKdAAAAAcAAFQbAAAAAQA25YiH5a6e5ouF6LSf6LW35YWa55qE5paw6Ze76IiG6K665bel5L2c55qE6IGM6LSj5L2_5ZG9AAAAAAAAAAAAAAAvMC0CFQCGbaJ--EiQrxoYDd3wWSMPWd8USgIUbkyqDFE4eyFzfVDIdbyoFXulvm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28628&encoding=UTF-8&data=ADLKdAAAAAcAAFQbAAAAAQA25YiH5a6e5ouF6LSf6LW35YWa55qE5paw6Ze76IiG6K665bel5L2c55qE6IGM6LSj5L2_5ZG9AAAAAAAAAAAAAAAuMCwCFGi_cMVlpQNdkFMV3Bzba4nkue16AhR7poi9Mpdi_D3p-IcmmbzCriKhM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