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主任佟力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发表时间:2016-04-25   来源:北京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提到互联网,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应始终把握共同舆论导向,坚守一个底线和底色”,并提出了很多新概念、新论述。一是突出强调了“新闻舆论”。从“新闻宣传”到“新闻舆论”,一词之差体现了党中央对宣传工作更高的时代要求。这一新的提法要求我们做好网上舆论工作,要在媒介融合、社会多元的语境中,准确把握舆论生态、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学会倾听公众声音,引导理性表达。二是明确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三是强调社会网站也要承担其社会责任,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积极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而不是唯点击量至上,负面、虚假、低俗新闻扎堆,“耸人听闻”的“标题党”一哄而上。

  作为全国网络信息传播中心和互联网应用中心,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北京地区集中了全国90%以上的重点网站,属地网站客户端下载安装量突破10亿,全国最主要互动平台之一新浪微博用户6亿。因此,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北京网信战线责任更大、更艰巨。作为网络一线工作者,我们将以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强化使命担当,牢固树立“天下意识”“看齐意识”“大局意识”“阵地意识”,始终坚持“首善标准”,繁荣健康网络文化,壮大网上主流舆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抓好舆论导向,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高昂的主基调、主旋律。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完善正面推送机制,推动主流舆论占领网站双首页头条区、手机客户端第一屏和热门微博区,增强受众面、扩大阅读量,同时生产制造更多富有艺术性、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和适应广大网民需求和阅读习惯的内容,突出效果,提升二次转发率,积极营建“红色地带”。加大依法治网力度,坚决打击清除“黑色内容”,针对错误思潮和观点,旗帜鲜明开展舆论斗争、澄清谬误,努力把“灰色内容”转化为“红色内容”,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高昂的主基调、主旋律。

  激发网民主动创作传播积极性,繁荣发展网络优秀文化。支持属地网站中一些有品质、有影响力的频道和栏目,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鼓励网站、文艺工作者、网民创作网络微电影、微视频、原创文学等健康向上、“接地气”的网络文化作品。开展各类优秀网络内容征集活动,提升网民“主动创作”“二次传播”的热情,更好满足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开展互联网公益活动,打造网络公益品牌,传播全民公益理念,让网络公益弥漫到互联网的每个角落,使慈善、扶贫等公益活动迈向“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时代,鲜亮互联网底色。

  加强网民媒介素养教育,凝聚积极向上的网络力量。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网民遵守互联网法律和秩序,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尊重他人合法权益。加强网民媒介素养教育,引导网民理性表达、有序参与,按照契约精神依法上网、办网。强化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完善网络举报工作体系、新闻评议制度,以及妈妈评审团、网络监督志愿者、网站自律专员、社会监督队伍建设,增强网民明辨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争做“中国好网民”。要创新社会监督工作机制,吸引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举报、监督,充分发挥广大网民的智慧和力量,用社会舆论、道德引领等方式树立网络社会正义正气,团结广大网民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议题设置的能力和水平。掌握新闻传播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把内容变成产品,把受众变成用户,对接网民心理需求。适应当前互联网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善于用鲜活的故事阐释生动的主题,用网民视角展现宏大叙事,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传播的互动性、贴近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强对重大经济社会改革措施、重大公共活动等的报道策划,做好传播效果的预判、评估,因势设题、主动发声、顺势引导,提高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统筹推进网上阵地规划建设,积极布局、突出重点、注重特色。探索市属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融合,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形成包括网上政务发布、市属媒体公众号、社会网站、自媒体以及名人微博、草根微博在内的宣传矩阵。打造全媒体采编一体化平台,以“中央厨房”式生产,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屏传播、同屏共振,努力实现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佟力强 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11749&encoding=UTF-8&data=ADKIhQAAAAcAAFQbAAAAAQBY5YyX5Lqs5biC572R5L-h5Yqe5YWa57uE5Lmm6K6w44CB5Li75Lu75L2f5Yqb5by6OuWFseWQjOiQpemAoOmjjua4heawlOato-eahOe9kee7nOepuumXtAAAAAAAAAAAAAAAMDAuAhUAidrYvtdp9scTvojmqRqhL_opU74CFQCByCUNzPex8WupmYdUQTZ2Xtn_Q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11749&encoding=UTF-8&data=ADKIhQAAAAcAAFQbAAAAAQBY5YyX5Lqs5biC572R5L-h5Yqe5YWa57uE5Lmm6K6w44CB5Li75Lu75L2f5Yqb5by6OuWFseWQjOiQpemAoOmjjua4heawlOato-eahOe9kee7nOepuumXtAAAAAAAAAAAAAAALzAtAhQtwusfDfgg2hllh4xmPpxy2C45pAIVAI8-PMkzxXVQtL0Cc41hl5baKww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