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发表时间:2016-11-10   来源:学习时报

  新闻舆论工作是事关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从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从视察解放军报社到调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单位,谆谆的话语,殷切的期望,在充分肯定新闻工作所取得成就的同时,也对新闻工作的职责使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11月7日,记者节的前一天,在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这“四个坚持”的新要求,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做好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科学遵循。

  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立业之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首要的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闻舆论工作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挺起中国新闻工作者的精神脊梁,心有“定盘星”,笔下有春秋;最可贵的是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起来,爱党、护党、为党,爱民、利民、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深扎根于亿万人民群众追寻美好梦想的伟大实践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成事之道。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一定要在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上下功夫,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战略创新宣传好,把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宣传好。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让新闻舆论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

  正确的新闻志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之要。新闻工作者确立起正确的新闻志向,业务素质与能力的提升就有了可靠的基础。在当下新媒体、融媒体、全媒体、自媒体等各种媒体形式、各种媒体理念纷至沓来的背景下,新闻工作者要大踏步跟上时代的步伐,引领时代潮流而不是被时代大浪淘沙,就一定要敏于洞察新趋势、勤于了解新技能、善于掌握新本领,做到手中始终有“几把刷子”。“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不能反应迟缓,更不能因循守旧。现有的阵地当然要守好,现有的“责任田”当然要种好,更为广阔的新天地也呼唤着我们去开疆拓土。

  正确的工作取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职业之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游于艺”,更要“据于德”,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是最核心的要求。新闻工作者是否能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欢乐着人民的欢乐,感动着人民的感动,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能否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文章,要看业务素质与能力,更要看职业操守与境界,没有一股勤奋工作、甘于奉献的劲头,没有一种敢打硬仗、作风优良的状态是万万不行的。

  “文必切于时用。”这是一个推进伟大事业的时代,这是一个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让我们拿起自己手中的笔来记录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讴歌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时代赋予新闻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也是党和人民寄予我们的重托。 (辛鸣)

责任编辑:路 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