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习近平系列讲话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发表时间:2014-08-12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新时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社会思潮、形成思想共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习近平指出,“只有全党思想和意志统一了,才能统一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意志,才能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他在系列讲话中紧紧围绕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实际,提出和重申了一系列紧扣时代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新观点、新思想、新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内涵。

  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

  针对新形势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挑战,习近平提出和强调了新时期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1.方向原则。方向原则是指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始终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要求相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2013年8月,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这些都为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方向。

  2.渗透原则。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渗透到具体工作中,才能满足教育对象的需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习近平论述了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要贯彻渗透原则,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方面的政策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他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通过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准则。

  3.物质利益原则。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物质利益原则是党的优良传统之一。习近平在系列讲话中明确,“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无不体现着以人为本、为民务实的执政理念。在河南考察时,他要求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使办实事的过程成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

  4.分类指导原则。习近平非常关注分类指导问题,在讲到干部作风建设时,他明确提出“抓作风,反‘四风’,中央有规定动作,但必须分类指导,不能上下一般粗”。他在各种不同场合,分别阐述了对不同群体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问题。他要求小学生要“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要求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军队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等。对不同区域、不同群体提出了差异性目标,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