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名照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发表时间:2014-09-29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集中展示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

  为更好地对外阐释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版本出版发行。本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面系统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寻找中国问题答案的一把钥匙。

  一、阐明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走向,回答了今天的中国从哪里来、明天的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艰辛探索,中国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一条足迹坚实又特色鲜明的道路,在当今世界独树一帜。“中国道路”“中国奇迹”“中国模式”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党的十八大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国际社会强烈关注:新的领导人将驾驭中国这艘巨轮驶向何方,发展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履职伊始,就郑重宣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量论述。党的十八大闭幕后的第三天,他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国家主席时又意味深长地强调,“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在本书收录的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鲜明的旗帜、坚定的步伐,展示了中央领导集体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世情国情的清醒认识,对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深沉思考,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和自信。有外国政要称赞,“历史将证明,中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希望”。

  二、提出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同时,作为有着13亿多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在世界第80位左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如此“体量”的大国、如此复杂的国情世所罕见,解决这些难题没有先例可循。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不畏艰险才能成就伟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思路和举措,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党的十八大后仅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本书中可以看到,他在国际国内不同场合反复阐释中国梦的内涵和真谛: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相通,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中国梦提出后,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也成为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主流认识。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央领导集体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本书汇集了习近平总书记就此阐述的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等。从这些论述中,国内外读者可以看到中国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美好蓝图的战略思考和清晰路径。

  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躲不开、绕不过。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本书收录的文章中,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胆识和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制定了总体方案,提出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重大改革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和路径方法的论述,既有斩钉截铁的决心,又有科学缜密的思路,使国内外读者不仅能看到破解改革难题任务的艰巨繁重,也能领略到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艺术和领导方法。

  有国外媒体评论说,“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描绘的改革发展新蓝图,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大的前进动力和成功的自信”,“中国领导层具有把战略转化为行动的强大执行力,能够把美好的中华民族复兴梦想变成现实”。

  三、阐释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体验过农村的艰苦生活,经历过不同工作岗位的磨练,对中国的国情了然于心,对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感同身受。从本书的字里行间,国内外读者能深切感受到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的情怀和理念。在党的十八大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鲜明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篇1500余字的讲话,19次提到“人民”二字。在接受外国记者专访时,他深情地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这些话语字字千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品格。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书的很多文章和图片,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偏远山区到塞外荒漠、从特困农村到革命老区,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的感人场景。他强调,必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他提出: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等等。他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他强调,“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些重大举措在本书中都有充分体现。透过这些内容,国内外读者可以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和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07520&encoding=UTF-8&data=ACGvIAAAAAcAAFQaAAAAAQAt6JSh5ZCN54Wn5LuL57uN44CK5Lmg6L-R5bmz6LCI5rK75Zu955CG5pS_44CLAAAAAAAAAAAAAAAuMCwCFBqRh86hDiYtLe_4rq-Kg7XiczLLAhQG5oqRqEawWVs-pgxov7-skYV5A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07520&encoding=UTF-8&data=ACGvIAAAAAcAAFQaAAAAAQAt6JSh5ZCN54Wn5LuL57uN44CK5Lmg6L-R5bmz6LCI5rK75Zu955CG5pS_44CLAAAAAAAAAAAAAAAuMCwCFDx8r5Z5nDNDcw1wNPqklEJD3xBVAhQtKu2eU6eVxS3iEkNSPAYja7nWO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