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人民民主:治不必同 期于利民
发表时间:2014-09-24   来源:人民网

 

  2014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习近平出席并讲话。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决策和工作更好地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2014年9月21日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说

  “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说。

  半个月多前,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习近平在会上表示,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

  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高频率强调的背后是习近平对人民民主的不断思考和探索。

  民主促发展:

  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据人民网记者统计,仅9月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纪念活动讲话中,习近平就提到“民主”一词达122次。

  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回顾中国民主发展的进程时说:“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都不能让中国的政局和社会稳定下来,也都谈不上为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提供制度保障。”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政治道路需要借鉴他国经验,但没有统一的模式。

  习近平在这次大会上说:“我们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习近平指出,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

  民主反腐败:

  政之所要,在乎民心

  什么是民主?古往今来,不同的理论家提出了相同的理念,但怎么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却派生了不同的实践,这一问题也一直是习近平的思考的主题。

  2005年2月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省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相适应。用发展民主来防止腐败,是我们党反腐倡廉的一条重要经验。这条经验在习近平此后对反腐败工作的指导中始终贯穿始终。

  今年9月5日,习近平在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强调,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习近平说,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下最大气力解决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民主交朋友: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习近平对民主的阐述,不只局限于国家和党内的政治制度建设中,也在他参与国际事务的各大场合有所体现。“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观点频繁出现。

  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我们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垄断国际事务的想法是落后于时代的,垄断国际事务的行动也肯定是不能成功的。”

  2014年7月,习近平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采访,他引用中国古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我们主张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世界各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2014年7月15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再次强调:“我们应该坚持包容精神,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鉴、不同发展模式互惠,做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实践者。”

  从国内到国外,从地方到中央,习近平深入思考人民民主的合理路径,并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那就是更好地反映人民意志。这种探索和实践,带来了当下崭新的政风,也将给中国带来一个新未来。(潘婧瑶  曾伟)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95258&encoding=UTF-8&data=ACF_OgAAAAcAAFQaAAAAAQA05Lmg6L-R5bmz6LCI5Lq65rCR5rCR5Li777ya5rK75LiN5b-F5ZCMIOacn-S6juWIqeawkQAAAAAAAAAAAAAALjAsAhQGmY0Sx_YyLYTN0Y_M9ZI9KSttKQIUFzDGAPyoV2vCM7S1qcewaPhru6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95258&encoding=UTF-8&data=ACF_OgAAAAcAAFQaAAAAAQA05Lmg6L-R5bmz6LCI5Lq65rCR5rCR5Li777ya5rK75LiN5b-F5ZCMIOacn-S6juWIqeawkQAAAAAAAAAAAAAALzAtAhUAhftOvHfBvla1XunucmpO4jXWv_MCFEAhkBZXmMxmoO5Rv7UKoOI0z2WF&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