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2017,让改革向纵深推进
发表时间:2016-12-31   来源:新华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一次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12月30日,成立三周年之际,中央深改组召开了第三十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回顾2016年和三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扎实成绩,对2017年的改革工作作出部署。从实实在在的改革答卷,到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的改革要求,再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等务实的改革谋划,无不体现了一个“实”字,为我们真抓实干、把改革向纵深推进指明了方向。

  2016年,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取得累累硕果。中央深改组共召开12次会议,审议了146个重大改革文件,领导小组确定的97个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128个其他改革任务基本完成,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重大突破。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首全面深化改革的1000多个日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破局开路,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实践证明,中央确定的改革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是符合实际的,改革的战略战术是行之有效的。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站在改革新起点上,我们面临新的任务,也面临新的挑战。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改革之路布满艰难险阻,不可能顺顺当当。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唯有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才能在攻坚克难中奋力实现改革的新突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知难而进、攻克难点,抓住重点是成事之基。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只有牵住“牛鼻子”,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才能以重点突破撬动全局,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展望新的一年,推进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基础性重大改革,既是改革继续深化的必然要求,也牵动着全社会关注的目光,必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让改革的动力引擎更加强劲。

  知难而进、攻克难点,抓好试点是成事之要。进行试点,就等于把改革的“前哨站”、“侦察岗”建起来了。搞好试点经验的总结推广,可以为改革探路,有助于摸清规律,有利于降低风险,充分体现了“摸着石头过河”的精髓要义,是搞好顶层设计的重要前提,也是改革稳中求进的重要保障。抓好试点,应抓紧总结汇总试点进展情况,对那些推进难度比较大的试点,有关部门应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对那些局部的试点探索,应重视对制度成果进行总结,使之成为可推广的成果;对实践中矛盾比较大的试点,应如实反映问题,完善政策设计,真正把试点的价值和作用发挥出来。

  知难而进、攻克难点,抓紧落实是成事之本。“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啃下改革硬骨头,就得有硬碰硬的精神、实打实的真招。抓落实,关键是有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和办法。要建立抓落实的台账,确保有硬任务、硬指标、硬考核,每项改革落实都有时间表、路线图,跑表计时,到点验收,决不给大而化之、避实就虚留空间、开口子。要把抓落实的责任压实,各地各部门一把手首先要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靠前指挥、加强督办,用实的要求、实的考核确保任务落实,成为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的“火车头”。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历经38年艰辛跋涉,改革事业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开创新境界。跨入2017,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稳中求进、克难攻坚,推动改革航船行稳致远,书写更加精彩的改革篇章。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