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守”建设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5-01-14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底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三个坚守”的新要求,即坚守前进方向,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正义良知。其间所包含的时代精神以及丰富的思想内涵,为我们理解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辟了新的境界。

  坚守前进方向,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方向决定着道路的选择,确定方向就意味着走什么道路。习总书记强调坚守前进方向,其实质就是宣示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因为这是一条经过历史实践检验的正确道路。正如习总书记所论述:“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走了三十年,历史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富民强国的正确道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历史事实说明,一旦离开了这条道路,就有可能走向歪路甚至死路,从而断送我们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的前途。

  坚守前进方向,就是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动摇,坚决抵制各种错误认识,不被其迷惑,不受其左右,不犯颠覆性的错误。从国内来说,目前改革面临攻坚期,各种矛盾加剧凸显,不同的利益群体有不同的诉求,各种思想百家争鸣,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而那些在改革中利益受损,或未能满足、或遭到抑制的,均抱有程度不同的不满,抵触、反对改革,甚至质疑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从国际来看,在经济全球化、交往世界化的新时期,代表着各种经济利益和政治企图的思想理论,日益超越国界广泛流动,而网络等新兴媒体也空前地加速了这种即时传播。开放的中国,深入融入世界,当然不免遭受各种外来思想观念的影响,也免不了接受世界上各种眼光的审视和评判。对中国的发展,外来的声音有赞誉,也有很多的挑剔、责难甚至唱衰。当风雨八面袭来时,尤其需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也绝不会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相反,我们应不迟疑、不折腾,坚持“三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坚守理想信念,成就复兴梦想

  坚守理想信念,实际上就是宣示一种政治取向,通俗地说就是举什么旗的问题。很显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守理想信念,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

  在当代中国,坚守理想信念,最直接、最现实的就是追求中国梦,就是坚信中国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最大追求和共同愿望,也是最大公约数。中国梦的要义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而言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是近代以来无数先行者的奋斗目标,今天在党的领导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发展和进步的实践表明,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于实现这一伟大复兴的理想。处在这一关键的历史时刻,就尤其需要坚定不移、奋斗不止、勇往直前。此时的坚守,也就是牢记对人民的承诺和使命,对民族和国家前途的担当。

  在社会日益世俗化的今天,坚守理想信念,还彰显了一种特别的政治情怀,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自信,这就是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社会急剧变革的大背景下,膨胀的利益和欲望,淡化甚至遮蔽了理想和信念,出现了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精神懈怠和消极腐败现象也很严峻。此时强调坚守理想信念,有着鲜明的针对性,就是要坚决和“四风”顽疾、和贪腐作斗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点燃奉献和奋斗的激情,展现共产党人的本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追求的内容蕴含着崇高的理想境界,因此,坚守理想信念也折射了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诉求。

  坚守正义良知,积聚向善力量

  正义良知是道德的象征,是文明的标志;坚守正义良知,意味着向善和进步,意味着积聚向上的力量,本质上即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守正义良知,表达了一种社会价值诉求,崇尚道义和公理,反对人与人之间的压迫和奴役,反对歧视和邪恶,追求有美德的社会,一个人人都能得到善待的公正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包含的道德观念,从宏观的层面来看,正是要建设一个有道德的社会,所有人都得到尊重,权利有保障,社会资源公平分配,人人都有生存、发展和享受的机会。习总书记所强调的让人民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所倡导的对腐败的“零容忍”,所订立的“八项规定”中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等等,都显示了坚守正义良知所包含的建设一个有道德的社会的强烈愿望,折射了实现中国梦的鲜明价值期待。因此,坚守正义良知,实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

  坚守正义良知,包含了修身立德、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内涵。它要求向下守住道德底线,决不能以一己私利,损害集体、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它要求向上追求正直和高尚的道德境界,洋溢先哲所宣扬的浩然正气,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它导向的是止于至善的努力,即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这种人格完善和品格提升的追求,内在地契合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所指向的公民品德的美化,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美德诉求。

  坚守正义良知,也意在培育和积聚道德正能量。习总书记说过:“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坚守正义和良知,不仅能明辨是非曲直,而且构建起一种内在的道德支撑,有了这种支撑,精神上就不会“缺钙”;就可有效抵御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和生活上腐化;就能理直气壮地与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从而伸张公理和正气,促进美德善行的滋生,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

  “三个坚守”虽然各有侧重,但都指向了改革攻坚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坚守前进方向,即强调中国要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一现实的需要,决定了我们的指导思想必须是有中国特色的,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有中国味的“中国精神”。坚守理想信念,则昭示了我们的信仰和我们的主义即马克思主义,这与方向的选择是相互呼应的,也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形态属性,它是属于社会主义的。坚守正义良知,则又显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明的道德属性,即对真善美的至善追求,对人的价值和尊严的呵护,对社会公正和公平的坚决维护。总之,“三个坚守”,既表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思想内涵,又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富有时代新意的新思考和新途径。(胡发贵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