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认为,习近平四点意见指引香港行稳致远 社会各界应深刻体会,切实践行
发表时间:2017-07-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7月2日电(记者苏晓)2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纸纷纷聚焦习近平主席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各报社评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四点意见是香港今后一切发展和港人整体福祉之所系,香港社会应该要深刻体会,切实践行。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落实“一国两制”,向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出四点意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大公报》2日发表题为《习主席点醒港人“苏州过后没艇搭”》的社评说,习主席的讲话,是对正处于二十岁“弱冠”之年的特区未来发展道路的权威要求和明确指引。未来特区包括政府施政、经济民生和社会发展,都必须按照习主席讲话中提出的四点意见加以落实和推行,只有这样,“一国两制”才能得到更全面、准确的贯彻落实,特区也才能向前迈进、再创辉煌。

  社评还说,习主席四点意见就是特区今后一切发展和港人整体福祉之所系。主席已送来祝福、支持与谋划,港人切勿“苏州过后没艇搭”。

  香港《文汇报》题为《习主席视察意义重大深远,正本清源指明方向增信心》的社评指出,近年来,“港独”等错误思潮泛起,冲击“一国两制”根基,威胁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

  社评说,在大是大非的原则和立场上,习主席清晰阐释“一国”与“两制”的关系,强调“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重申“主权问题不容讨论”,明确划出了不允许触碰的底线:一是不允许危害国家主权安全;二是不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区基本法权威;三是不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习近平明确划出这三条底线,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沿着正确轨道前行,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香港商报》以《习主席四点意见指引香港行稳致远》为题,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习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内容明确,指向清晰,抓住实质,具有强烈的针对性,揭示了香港问题症结的关键所在,并且提出了总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为香港今后的发展和工作指明方向,给出了行稳致远的操作指南,全社会应该要深刻体会,认真思考,牢记教益,切实践行,确保香港“一国两制”今后实践的道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评论员文章表示,聚焦发展改善民生,减少“泛政治化”内耗,是香港获得突破的不二法宝。在国家经济强劲发展的快车上,中央已为香港预留了座位,关键就看香港能不能摆脱“泛政治化”的漩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善用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从而在参与和助力国家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实现自身更大的发展。“苏州过后无艇搭”,香港虽有家底,但也经不起折腾,习主席的提醒,说到港人心里去了。

  《星岛日报》题为《坚守底线才可稳步前行》的评论文章指出,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待新班子解决,可谓任重道远。新班子要履行这重大责任,必须找到问题根源,然后以最大勇气和决心“正本清源”,才可以带领香港稳步前行。

  评论文章说,习近平在谈话中指出,香港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传统优势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未形成,民生问题也不少,都要新班子努力解决。这任务可否完成,同样须看新班子能不能守住“一国”底线,只要主权问题不受冲击,中央一定会更全面利用香港的国际金融经贸中心地位,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在这过程中,香港必得其利。

  《明报》社评指出,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新一届特区政府宣誓就职典礼,向新政府开出四项任务,习近平强调“一国”是根,必须紧依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为“一国两制”框架划出不可触碰的底线。林郑月娥正式就任行政长官,随即接下四大任务,如何妥善处理国民教育等问题,考验特区新政府智慧。社评指出,坚持“一国两制”是香港唯一出路,“港独”“自决”主张只会令香港陷入死胡同。

  《东方日报》社论指出,正如习近平所说,国家的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如果香港不能好好把握,恐怕“苏州过后无艇搭”。实际上,近年香港正是因为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才导致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受阻,现在该是拨乱反正的时候了。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胡 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22361&encoding=UTF-8&data=AEH0OQAAAAcAAF5sAAAAAQBt6aaZ5riv6IiG6K666K6k5Li677yM5Lmg6L-R5bmz5Zub54K55oSP6KeB5oyH5byV6aaZ5riv6KGM56iz6Ie06L-cIOekvuS8muWQhOeVjOW6lOa3seWIu-S9k-S8mu-8jOWIh-Wunui3teihjAAAAAAAAAAAAAAALjAsAhRBboMUMStMdZZ1QFJrmidAMldwsgIUStaCiLcZI15cxdk3UshjxZDFEx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22361&encoding=UTF-8&data=AEH0OQAAAAcAAF5sAAAAAQBt6aaZ5riv6IiG6K666K6k5Li677yM5Lmg6L-R5bmz5Zub54K55oSP6KeB5oyH5byV6aaZ5riv6KGM56iz6Ie06L-cIOekvuS8muWQhOeVjOW6lOa3seWIu-S9k-S8mu-8jOWIh-Wunui3teihjAAAAAAAAAAAAAAALzAtAhUAjRrIuoypygGd93Byxctx0c07_pECFAy7vrpEblKlA5xgje-4hSKNx48h&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