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发表时间:2017-02-14   来源:新华社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罗宇凡 朱基钗 崔静)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踏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1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六个问题出发,为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出了根本遵循。

  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

  “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开宗明义,为党员领导干部绷紧了讲政治这根弦。

  中国共产党是最讲政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一以贯之的要求。

  从革命战争年代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到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讲政治是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坚强保障。

  近年来,随着形势变化,党内有些同志认为讲政治不那么重要了,讲政治的自觉性降低了,一些高级干部腐化堕落的深层次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讲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中央党校教授祝灵君认为:“讲政治决定了我们这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前途和命运;讲政治就是要统一全党的意志,凝聚全党的精气神,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奋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讲政治不是空喊政治口号,而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

  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令行禁止

  令之不行,政之不立。

  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如果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必会组织涣散,变成一盘散沙,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毋庸讳言,一段时间内,无视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

  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七个有之”概括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要在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中央的精神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他同时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坚持民主集中是内在统一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坚持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民主集中制执行得越好越是党中央有权威的体现。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政治生活是党风政风的生成土壤。

  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会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路线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如何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

  ——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

  ——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

  ——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高波指出,一段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所降低,如不按制度规范办事,走过场、搞形式,脱离时代、脱离实际,好人主义盛行、不做战士做绅士,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存在着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倾向。“总书记的讲话切中时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勇于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当前,我们国家又到了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任务越加繁重,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失去了自我革命精神,就容易安于现状、贪图享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祝灵君表示,作为一个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的大党,中国共产党拥有着一整套自我革新的内部机制,依靠自身的力量来矫正自己的错误,勇于刀刃内向,实现自我监督、自我矫正、自我净化,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加强自律、慎独慎微

  包括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内的“关键少数”能否发挥关键作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前途命运。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针对领导干部如何严格自律,他进一步提出:

  ——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

  ——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

  ——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

  ——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高波认为,高级领导干部具有很强的表率作用,如果“关键少数”带的是坏头,就会造成极其恶劣的示范效应,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因此高级领导干部的私德非常重要。

  “一个人内心不守规矩,行为就不会守规矩。”祝灵君指出,中国文化非常注重内省式的自律训练,强调“心律”大于“法律”,严格自律、慎独慎微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把内心的底线守住了,制度约束的成本就会大大降低。

  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对参加研讨班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当面提出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

  “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党的各项事业,作为‘关键少数’的地方和部门一把手抓与不抓大不一样、虚抓实抓大不一样。”汪玉凯说。

  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省部级高级领导干部是执掌重要权力、承担重大责任的“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抓“关键少数”破题,突出“关键少数”这个重点,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明纪律、建章立制,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

  汪玉凯表示,对领导干部来说,强化责任担当不是一句空话,而要见诸行动、务求实效,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雪芹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55892&encoding=UTF-8&data=AD3jVAAAAAcAAF5sAAAAAQAn5rex5YyW5YWo6Z2i5LuO5Lil5rK75YWa55qE6YeN6KaB5Li-5o6qAAAAAAAAAAAAAAAuMCwCFHtlAFEJkH_A9eRLO10L1R-SlSkNAhRYz8Z4-HqXYa3U2zN4-ynl6QZ5r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55892&encoding=UTF-8&data=AD3jVAAAAAcAAF5sAAAAAQAn5rex5YyW5YWo6Z2i5LuO5Lil5rK75YWa55qE6YeN6KaB5Li-5o6qAAAAAAAAAAAAAAAuMCwCFCojrivW9sx88suBGwDLMYAK5K-PAhRbT6v_dxcGrcFRcXrFcEWAoK1w-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