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年首访引热议
发表时间:2017-01-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当地儿童向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献上鲜花。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图为瑞士达沃斯。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摄

  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也是新世纪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此次出访,除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外,习近平还赴瑞士小镇达沃斯出席了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此外,习近平还访问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习主席此次出访瑞士得到了国内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出行之前

  已备受全球期待

  习近平主席还未出访前,国际社会就已经对今年的首访保持了高度的关注。

  瑞士联邦政府网站发布消息说,习主席来访显示了两国日益密切的政治经济关系。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表示,“首创精神一直让瑞中关系充满惊喜,我们热切期待习主席的新年首访”。

  意大利地缘政治专家法布里齐奥·弗兰齐欧希强调,习主席此访必将深化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欧中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指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再次表明中国对联合国多边主义、对联合国机构工作和对联合国大家庭的支持。”

  习近平到访当天,来自瑞士各地的华侨华人和一些瑞士民众早早聚集到伯尔尼的联邦大厦前欢迎习主席的到访,年纪大的有70岁,最小的只有三四岁。华人民众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对中瑞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尤其是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对中国贸易、科技发展及中瑞的友好关系发展很有帮助。

  在伯尔尼迎接习主席到访的人群中,也不乏当地民众的面孔。瑞士人杜瓦赫塔坦言:“我知道我们已经有自贸协定这样的合作了,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经济、政治方面的协议、协定。”

  国内网友对习主席新年首访保持了极高的关注。

  “人民群主”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留言: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给出中国方案,力挺中国正能量。网友“一个超级酷的理科生”在新浪微博评论:厉害了,我的国。“蜡笔小新没小白”评论:就现在世界全球化这个颓势,真得靠中国。

  把脉世界经济

  开出中国良方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习近平在达沃斯的主旨演讲中援引英国文学家查尔斯·狄更斯的《双城记》道出现实世界的矛盾困境。

  在反经济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保护主义明显上升的背景下,习近平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深刻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等重大问题,为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四个坚持”的中国方案——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新浪微博的热度在1月18日 22时达到了74.31的峰值,72小时的全网信息量超过10万条。

  网友“张关喜”在新华网留言:习主席的讲话听了真过瘾,为习主席点赞!中国的格局,中国的视野,中国的眼光,中国的担当,做中国人真自豪。

  网友“龙的传人”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留言:在世界经济发展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之际,习近平主席首赴达沃斯为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增长带去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如拨云见日,让人荡气回肠,国人倍感自豪。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实现共享共赢

  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习近平的演讲赢得全场30多次热烈掌声。演讲结束后,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网友“liupeisheng”在澎湃留言:习近平主席的理论发人深省,给人启迪,鼓掌!“Jack”留言:给习主席的精彩演讲点赞!旁征博引,字字珠玑!网友“桃李满园”在新华网留言:习主席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还有网友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留言:主席说的太好了,大道至简。

  弘扬奥运精神

  共建健康丝绸之路

  出访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参观了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并且访问了世界卫生组织,会见了陈冯富珍总干事。

  “我邀请习主席登上这里陈列的一座奥运冠军领奖台,他站在上面举着双臂向大家致意,还请我一同登台,气氛非常轻松活跃。”巴赫回忆说。

  习近平会见陈冯富珍时表示,中国欢迎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健康丝绸之路”。中国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援助发展中国家等方面加强协作,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作出努力。两人还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协议的签署,共同出席了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赠送针灸铜人雕塑仪式,为针灸铜人揭幕。

  网友“硖口驿”在今日头条留言:习主席,全国人民都支持你,拥护你,为中国崛起而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开拓进取,勇于担当,承担起了一代人的担当与使命。

  网友“AD”在人民日报新浪微博评论:习主席说得非常有道理,经济学里面讲到,一个国家的强大,需要一个良好的体制保障资源,还有高科技,良好的教育,完善的法制环境等,当然还有健康。

  各国政要学者

  纷纷点赞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得到了各国政要学者的高度赞誉,特别是一向戴着“有色眼镜”的西方主流媒体,对习主席此次出访也赞不绝口。

  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表明她与习近平主席有谋求开放、推动全球化的共同价值观,她说习主席对瑞士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增进互信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马凯硕教授称,习主席不仅关注中国而且放眼全球,他透露出的令人鼓舞的远见与现在一些试图推行封闭政策的国家领导人形成强烈反差。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抓住了对于全球化的领导地位。在美国和西方世界怀疑全球化的价值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那个座无虚席的报告厅里用洪亮的声音捍卫了国际贸易和经济融合。

  网友在微信公号“学习小组”相关文章下留言:让世界倾听到中国的声音,这个很重要。习主席对全球化问题提出独到的中国式的有效解决措施,这是中国对世界人民在新年里最新的贡献,这个声音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记者 尹晓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19399&encoding=UTF-8&data=AD1UxwAAAAcAAF5sAAAAAQAe5Lmg6L-R5bmz5LuK5bm06aaW6K6_5byV54Ot6K6uAAAAAAAAAAAAAAAuMCwCFCUhFHip9OOYH4aDmS197feD95RMAhQr4Olepa-VeSK7KbQq8LBe6jTin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19399&encoding=UTF-8&data=AD1UxwAAAAcAAF5sAAAAAQAe5Lmg6L-R5bmz5LuK5bm06aaW6K6_5byV54Ot6K6uAAAAAAAAAAAAAAAuMCwCFA0VmxTdm3q6Dq6FlT_arJeX8cgcAhQWO0FPwIHGJube-xQLzy8wDLBhq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