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长征情
发表时间:2016-08-02   来源:党建网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党建网微平台为你讲述习近平的 “长征情”,并整理了习近平关于长征精神的论述,供大家学习。

  冒雨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公开报道显示,这已经是习近平第三次到宁夏考察调研。

  其中,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来宁夏考察工作时,曾前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亭参观。主峰海拔达2900多米的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

  “半截皮带”前驻足感触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到第13集团军视察。在集团军军史馆,习近平边听边看,不时询问有关情况。当听到当年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的故事,他在“半截皮带”这件展品前驻足良久,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半截皮带”的故事

  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战士周国才和战友们进入草地不久后就断粮了,他们只好煮皮带充饥。最后轮到吃周国才的皮带时,看着被细细地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皮带丝,周国才忍不住哭着说:“我不吃了,同志们,我们把它留着作个纪念吧,我们带着它去见毛主席。”就这样,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大家忍饥挨饿,将吃剩的半截皮带留了下来。在随后的长征途中,周国才的6位战友相继牺牲,只有他胜利抵达延安。1975年,周国才将这条珍藏了几十年的半截皮带捐赠给了国家。在第13集团军军史馆里展出的,就是这件珍贵文物的复制品。

  赞叹“毛主席用兵如神”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到贵州考察,一下飞机,就驱车来到遵义市凤凰山南麓的红军山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16日下午,习近平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遵义会议会议室按当年场景摆放着会议桌椅,墙上挂着全部参会人员照片,习近平驻足凝视。习近平看了“四渡赤水”多媒体演示片,称赞“毛主席用兵如神!真是运动战的典范”。

  推荐身边同志读《长征》一书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会议结束后,总书记与参会者挨个握手聊天时,对作家王树增说,长征是伟大的历史事件,你写的《长征》写得很好,曾推荐身边同志读这本书。还说曾看过王树增在百家讲坛讲《长征》。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是二十世纪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壮丽史诗。70年前的长征迸发出一种绵延不绝的精神力量。长征是一部中国革命的百科全书,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了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全面展示,更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

  回望长征,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长征不仅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也是一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优秀儿女寻求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参观“伟大的长征——浙江省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图片展”时表示

  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长征永远在路上。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在宁夏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强调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网、新京报等)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7954&encoding=UTF-8&data=ADZxUgAAAAcAAF5sAAAAAQAV5Lmg6L-R5bmz55qE6ZW_5b6B5oOFAAAAAAAAAAAAAAAvMC0CFQCMKRZUtCJt1rdtOQe50Ds9mi6yRQIUbkV3AkOTHQqamFTNcAmySeFZO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7954&encoding=UTF-8&data=ADZxUgAAAAcAAF5sAAAAAQAV5Lmg6L-R5bmz55qE6ZW_5b6B5oOFAAAAAAAAAAAAAAAuMCwCFFrGL4_IMYsqGe4yFYyw3Jmo--YQAhRJ1GjcxTTT2HWUbvJ3SkuAcUTPq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