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五百年 习近平一句话点醒筚路蓝缕
发表时间:2016-07-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年7月19日下午,习近平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慰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 

  翻开历史画轴,1516年,托马斯·莫尔一本《乌托邦》在先贤柏拉图理想国与欧洲不公现实的冲撞中,鸣响了早期空想社会主义的第一枪。 

  2016年,一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震撼发声。而时间整整过了五百年。 

  从空想到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历经了漫长的三个多世纪。但从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社会主义形成后,社会主义却在短短的一个多世纪,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95年间迸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从巴黎公社运动到欧文新和谐移民实验区;从俄国十月革命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从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到改革开放……回顾五百年史不难发现,每一次社会主义实现质的飞跃背后,无疑都有人民和劳动者实践的身影。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的那样,"95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 

  筚路蓝缕 英雄人民同书奋斗史 

  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核心毛泽东曾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让中国命运大船开始向着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驶去。 

  一条小船,13个人,这是中国共产党最初的"家底"。可也就是这样的党团结带领着中国人民在历经28年的浴血奋战后,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从第一片革命根据地井冈山的开辟,到中央苏区的成立;从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的转移,到八年抗战间一批又一批烈士的牺牲。当人民群众用小轮车支前,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进而将解放战争推向最终胜利时,属于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也随之开启。 

  而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让中国正式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 

  作为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核心、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曾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推动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更是让中国看到了复兴的希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从无到有,从零至今。95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也一遍又一遍地昭示:社会主义的历史是人民用奋斗书写的。

  栉风沐雨 波澜壮阔共赴中国梦

  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5年的春节团拜会上警醒全党,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但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加之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该如何在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继续前进,全党全国期待一个明确的信号。

  于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东化工基地煤制油项目时,"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句话应运而生。

  这句振聋发聩的话语,点醒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响亮号召,也成为了"栉沐风雨,砥砺前行"的时代宣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过这样的评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如今,距离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奋斗目标仅剩5年,而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也不过33年。

  因此,为了让中华民族的事业不停顿,波澜壮阔地实现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在各行各业岗位上为实现目标而奋斗的劳动者,要将积蓄太久的能量爆发出来,完成好属于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记者 岳巍)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54236&encoding=UTF-8&data=ADY7vAAAAAcAAF5sAAAAAQA656S-5Lya5Li75LmJ5LqU55m-5bm0IOS5oOi_keW5s-S4gOWPpeivneeCuemGkuetmui3r-iTnee8lQAAAAAAAAAAAAAALjAsAhRNtmVR_y_J8ZvuqcoOm_PvIH-izAIURRVW7ggAyIbHGSWRdn1mPppKq3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54236&encoding=UTF-8&data=ADY7vAAAAAcAAF5sAAAAAQA656S-5Lya5Li75LmJ5LqU55m-5bm0IOS5oOi_keW5s-S4gOWPpeivneeCuemGkuetmui3r-iTnee8lQAAAAAAAAAAAAAALjAsAhQXW7dwUV2s-3z67NICGapTOSiSDgIUQq7U3oflN-eKezUQ7MuGrnAlEi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