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新在哪?
发表时间:2016-04-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制胜“法宝” 新华社发 王栋梁 作

转方向 调结构 创新发展 张华 作 人民图片

以更大责任担当建好绿水青山 徐 骏 作

  4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出版,距离上一次系列讲话读本的出版有近两年时间。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联合发出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的通知。

  本次讲话读本的出版,还有一个重要背景。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是一项重要内容。由是观之,新版本的讲话读本就显得更为重要。

  相比于两年前的版本,此次读本有何改变、又有哪些继承?这些改编与继承之中,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什么特点?我们就2016版和2014版的读本做了相关比较,并请专家进行解读。        

  新增章节 强调“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

  相比于两年前的讲话读本,今年的新读本最大的改变,首先在于围绕“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有4章内容的新增,包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和“五大发展理念”相关内容。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早提出是在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如今,“四个全面”已经被提升到战略布局的地位,成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2016版的读本中,新增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章,收录了4部分内容:

  首先,新版本指明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基础以及其意义所在——这是“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书中提到,“四个全面”是时代的产物、实践的产物,适应了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让我们能够把握好发展机遇、赢得新的发展优势、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另外,“四个全面”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体现出了问题导向、问题意识,可以说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

  其次,新版本解释了“四个全面”是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有机统一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另三者是三大战略举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

  第三,新版本解读了“四个全面”中蕴含的科学统筹思想方法,体现为全面、联系的观点,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和统筹兼顾等。最后,文中提出了要自觉以“四个全面”统一思想、引领工作的要求。

  在总述“四个全面”之后,新版本增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章,并置于其他三个“全面”之前。本章最核心的是阐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要求,包括: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等。同时文中指出,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要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破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

  第三个增加的章节,也与“四个全面”相关,即“全面依法治国”。在2014版中,“依法治国”是包含在“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一章中的。而现在,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治国”的重要性更为凸显。该章主要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制体系,要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司法公正,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并且,文中特别强调了“关键少数”即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第四个新增章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主题是“五大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被视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本章阐明了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新矛盾、新挑战,“五大发展理念”是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的,对于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重大指导意义。

  本章首先指明,“五大发展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次,文中解释了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性体现在它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是针对各种问题和挑战的战略指引,并且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然后,本章详细解释了“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提出了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新增概念 表述变化背后的思想深化

  除了在章节上有所增加、更为丰富外,在具体的概念表述上,对比2014版,新版本也有不少改动,有些内容被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上,有些新概念、新表述首次进入读本。

  例如,在谈“中国梦”时,新版本将其从原来的第二章提升为第一章,并将“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节标题修改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在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章时,新版本将原有的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修改为“两个历史时期”。“历史时期”的指涉范围,显然比“两个三十年”更为宽泛,具有更高的历史立意。

  在谈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章中,2014年的原有表述是具体的,“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而在新版本中,更加突出的是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强调了改革是一场深刻革命,指出“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

  在这一章中,新版本还增加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内容,指出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在于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改革就会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

  在“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章中,2014年版为“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而新版本用了这两年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一个词来概括,即“新常态”,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成为了最新的标准。本章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要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即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同时文中明确指出了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克服的几种错误倾向:一是新常态是客观状态,有内在必然性,而非一个事件,不要用好坏来判断;二是新常态主要表现在经济领域,不要滥用概念;三是不要把不好做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新常态不是不干事、不是不发展,而是要更有创造精神的发展。

  在关于经济发展的一章中,另一个新加入的内容阐释是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节指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解释了市场经济中供给和需求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等。

  此外,在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部分,2014版强调“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新版本更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在阐述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章节中,对原有的新型国际关系,新版本增加强调了更具体的表述:“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时,在其中增加了关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战略等内容的表述。

  更加全面 治国理政方略日趋完善

  有变,亦有不变。对比2016版和2014版,会发现其中有12个章节主题、内容很相似。

  这12个章节,主题分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表述尽管略有变化,但主题都很突出、鲜明。

  “2016版的读本更为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改革发展的理论认识的深化和实践认识的提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读本是根据当前实际形势、对于发展理论和指导思想的一种概括,这种概括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而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看来,读本前后的变化,恰好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治国理政方略是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

  以“四个全面”为例,从最早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014年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到如今,“四个全面”已经在党的文件中明确成为我们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杨伟东认为:“‘四个全面’就是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思想不断深化和完善才逐渐形成的体系。”

  再以“新常态”为例,这个习近平2014年5月考察河南过程中提及的概念,在过去几年间解释力越来越强,对包括经济形势在内的诸多层面,都有了更综合性的判断,替代了原来的一些说法。如今,“新常态”已经体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从一个概念上升为国家意志。

  同样,五大发展理念也是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才逐渐固化为理念,并同样出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成为指导思想。

  而中宣部和中组部联合发出的认真组织学习读本的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治国理政新的实践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富有创见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记者 李 贞 刘少华)

责任编辑:李雪芹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83868&encoding=UTF-8&data=ADIbnAAAAAcAAF5sAAAAAQBC5paw54mI44CK5Lmg6L-R5bmz5oC75Lmm6K6w57O75YiX6YeN6KaB6K6y6K-d6K-75pys44CL5paw5Zyo5ZOq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QCCw60Xk202SmzVXD-xNG7t26AsYQIUNf1-f60ONfsB5qz_XovTsCTZJz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83868&encoding=UTF-8&data=ADIbnAAAAAcAAF5sAAAAAQBC5paw54mI44CK5Lmg6L-R5bmz5oC75Lmm6K6w57O75YiX6YeN6KaB6K6y6K-d6K-75pys44CL5paw5Zyo5ZOq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DdIxzr86OzmulIfo6NrArr1gi75AhRm4Cd1tQgHsMovB3CFA_M7WxU9_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