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
发表时间:2016-04-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对于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最近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建工作的一项新的重要抓手。

  “非学无以广才”,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学习型政党,而此次学习的内容则针对性非常强:学党章党规,是“不忘初心”,让全体党员重温党章党规,对党内规则增进了解和敬畏;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则是新形势下团结全党的需求。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读书、学习,是工作之外的必修课。数据显示,在全球生产总值的高速增长中,知识份额已经由20世纪初的5%上升到今天的80%—90%。近50年来,人类社会所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

  因此,不学习,必然跟不上时代潮流。农耕时代也许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但到了知识经济时代,就必须活到老、学到老。对于工作中经常遇到方方面面问题的党员干部来说,尤其如此。习近平曾引用现代人才学中的“蓄电池理论”说,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的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政党也是这样。

  党员干部的工作有其特殊性,工作时间长、压力大,“白加黑”、“5+2”是很多人的日常状态。习近平曾分析当前领导干部读书状况的四个“不容乐观”:一是追求享乐、玩物丧志,不好读书;二是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读书;三是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善读书;四是学而不思、知行不一,学用脱节。他们当中,有的认为自己现有的知识差不多了,不用读书也能应付工作;有的认为干比学重要,读不读书无所谓;有的认为领导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顾得上读书;有的认为社会上潜规则太多,需要的是关系而不是知识,书读多了反而适应不了社会,照书上的道理做会吃亏。正是这些“差不多”、“无所谓”、“顾不上”、“会吃亏”的思想观念,影响了一些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

  从一个政党的角度来说,读领导人的书,学习领导人的讲话,是统合全党思想、团结一致前进的必然要求。“上下同欲者胜”,在改革攻坚任务巨大的今天,如果思想不统一,很多事情是做不成的。习近平的讲话也有其丰富性:既有对全党改革目标的宏观描述,也有对每一个党员提出的要求;既有依法治国的原则体现,也有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具体要求。

  现实已经给党员干部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比如,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在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民生质量的情况下,改变经济结构、改变过去粗放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培养新的经济动能?要在5年内完成的脱贫任务,如何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去库存如何实现?诸如此类种种问题,都需要不断学习、勤加思考,否则就会落入“不会作为”甚至“乱作为”的陷阱。

  从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就一直以先锋队、先进性著称。而要永葆这种先进性,就必须从组织上、从思想上不断磨砺,不断抓住时代的潮流,才能始终做领头人、弄潮儿。(申孟哲)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雪芹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83201&encoding=UTF-8&data=ADIZAQAAAAcAAF5sAAAAAQAt5Li65LuA5LmI6KaB5a2m5Lmg5Lmg5oC75Lmm6K6w57O75YiX6K6y6K-d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ERjcFNCkkvunZMMXSAF0J43Jq8GAhQjsm9gBRy8A-1TQxHOfwZeLxJIH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83201&encoding=UTF-8&data=ADIZAQAAAAcAAF5sAAAAAQAt5Li65LuA5LmI6KaB5a2m5Lmg5Lmg5oC75Lmm6K6w57O75YiX6K6y6K-d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QCApBE56AJcxiRCgV31JLNfh06J5wIUKSahmLj2B9fvG8xgIDsk7h590fE.&siteid=7